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以案说险:伪造承保资料,保险公司予以拒赔
时间:2022-11-29  来源: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
  典型案例:2021年5月6日,王某驾驶宁A牌照自卸货车与一辆皖A轿车相撞,2021年5月21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定损5690元,当月已递交理赔材料,保险公司以车牌不符为由拒绝理赔。并下发拒赔通知书。王某不满多次找相关部门投诉,要求保险公司正常赔付。
  案例分析:经核实,王某投保时向保险公司提供虚假资料(车牌信息,车辆归属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第十六条“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根据监管规定要求,非本地使用的异地号牌车辆无法在宁夏当地承保, 投/被保险人伪造行驶证及相关承保资料在保险公司承保,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因王某提供虚假材料且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保险公司对本案作拒赔处理。
  风险提示:1.伪造行驶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主席令第47号)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一次记12分)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两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