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怀远夜市:食材有监督,环保有规范 让游客放心、居民安心
时间:2021-12-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本来不宽的人行道,摆了近300辆小吃车,不仅影响市容,也影响到周围居民生活!而且都是现做现卖,油烟污染环境严重,噪音扰民,而且没有营业执照,卫生特别差,食品安全问题存在隐患。”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宁夏银川市怀远夜市应该迁移或取缔。
1.jpg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截图。
  对此,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公开回复,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一一解答。同时,怀远夜市管理方银川君美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展开自查,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存在的问题。
2.jpg
  工作人员对夜市内餐车清洗油烟净化设备。 (怀远夜市供图)
  油烟污染不存在 噪音问题有改善
  针对网友提出的“怀远夜市油烟污染环境严重,噪音扰民”问题,西夏区委办公室回复,怀远观光夜市所配备的夜市餐车均配有油烟净化设备,并要求商户严格控制经营时间,不得产生噪音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我家楼下就是夜市街区,但是在家不会听到吵闹的声音。”距怀远夜市仅一墙之隔的遥感测绘院小区住户李瑞说,其实噪音的主要来源是周边商店使用的扩音器,随着相关部门的严格要求,目前情况也有好转。
3.jpg
  油烟及噪声检测报告截图
  “针对网友提出的环境及噪音问题,我们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了检测。”银川君美盛公司市场部管理员常文龙说,检测结果显示,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噪声则由于存在环境噪音,未作评价。据悉,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怀远夜市要求所有商户禁止使用喇叭等扩音设备叫卖,此外,餐车内的油烟净化设备每月都会清洗。
4.jpg
  快速检验室工作人员对当天食材进行抽检。 张海峰摄
  定期检测 严格监管 食品安全有保障
  针对网友提出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西夏区委办公室回复,食品小摊点统一发放食品小摊点备案卡,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一律办理健康证,并在夜市小吃车上配备冷藏冷冻设施,增设防尘防蝇及消毒设施,要求从业人员统一着工作服,佩戴帽子口罩。
  此外,执法人员不定期对夜市摊点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原材料购进、加工过程进行检查,并组织第三方抽检机构对夜市小吃抽样检测,对发现问题的商户立即停业并限期内整改。2020年4月,怀远观光夜市“小摊点食品前端加工中心”成立,该中心配备了快速检测室、冷库及冷藏冷冻操作台,切实保障怀远夜市所售食品安全卫生。
5.jpg
  怀远夜市商户在加工中心准备食材。 张海峰摄
  “我在这里住了十多年,看着怀远夜市一步步正规化,餐车、服装都统一,各种证照又齐全,即便我孩子在这里随便吃,我也放心。”李瑞说,怀远夜市曾是开放式经营,人人都可以在这里摆摊,时间长了慢慢就形成了固定的夜间摆摊场所。以前小贩推着自家小车来售卖,食材怎么加工?材料从哪买的?都没有监管。2018年,西夏区政府对怀远观光夜市进行改造升级,这才规范了起来。
6.jpg
  怀远夜市。 张海峰摄
  留通道 定规模 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针对网友提出的“夜市占道经营”问题,西夏区委办公室回复,西夏区综合执法局结合夜市地理位置等情况,采取“定点定时定规模定范围”的原则,科学划定了占道经营地点。
  在遥感测绘院小区北门的夜市街区,每4辆餐车中间预留有1到1.5米宽的行人通道,小吃车与沿街营业房之间的过道宽4米,同时还分有水果区、文创区、餐饮区。“夜市不仅没影响到生活,反而方便了我们娱乐、购物。”同住遥感测绘院小区的住户李文说。
  “我已经在这里经营了近十年,曾经这里是‘一把伞、一辆车’,生意别提多冷清。”怀远夜市商户高得龙说,随着夜市发展,人流量增长,生意逐渐好起来,不过要求也逐步提高。如今怀远夜市已成为居民群众餐饮娱乐及游客品味夜市文化的重要打卡地。
7.jpg
  怀远夜市吸引各类游客。 张海峰摄
  “夜市经济对城市来说必不可少,这既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能大大增强区域活力。”北京西路街道办主任梁艳丽说,对于真实存在的问题,一定全面整改,通过合力监管和合理规划,满足群众需要。
  12月10日,西夏区委书记赫天江在怀远观光夜市现场督导,要求相关街道要联合综合执法局、经营企业调整经营区域,采取分时段、分区域经营等方式,有效解决占道经营问题,确保人流车流安全畅通。针对噪音和油烟污染问题。赫天江表示,要提高餐饮生产加工技术,调整食品加工工艺,从源头上降低噪音;要对油烟管道进行全方位清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加长烟道排放口长度,确保油烟达标排放。“针对督导提出的建议,我们对所有油烟净化器进行了清洁,所有煤气烹饪设备将更换为电力烹饪设备。此外,还将对盲道改道,确保各类人群出行通畅安全。”君美盛公司负责人马福堂说。 (记者:高嘉蔚、张海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美景:沙湖冬日
    宁夏美景:沙湖冬日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宁夏人物
  •  赵学蕾:驻村更驻“心” 奏响“振
  •  杨永权:献智献力谋发展 不负韶华
  •  王轶喆:见证银川第一再生水厂的
  •  施树金:为打造“苏银样本”贡献
  •  张时荣:做好“文化+”特色文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