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倾力化解办证难为民解忧走实又走心
时间:2023-12-07  来源:银川晚报
  今年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群众长期解决不了的烦心事进行重新梳理,认真梳理三区历史遗留项目,对多年无法竣工验收备案的项目进行完善,累计为17.8万套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打通关键环节、创造有利条件,让群众及早吃下“定心丸”。
  多年的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
  “我们的房子住进来十年了,总算能办证了,特别感谢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居民张女士说,2013年兴庆区天都十六区建成,由于开发商遗留的各种问题,小区一直没有竣工验收备案,导致房屋无法办证,办证难成为了住户们的心结,大家找了很多部门,但因为遗留问题复杂,涉及整改资金压力较大,多年来没得到有效解决。
  银川市住建局在排查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行动的方向,会同市县两级信访部门,联合辖区政府,梳理完善遗留问题小区台账,提出解决对策和化解思路。“先后组织建设工程领域专家召开3轮座谈会,对市级方案提出12条修改意见。”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班下设3个驻辖区工作组,抽调3名业务骨干担任负责人,配备3名联络员与辖区建立沟通机制,从建筑企业雇用9名资料员配合开展工作,共计15人下沉三区住建局驻点办公。召开专项工作启动会,会上对三区住建局、专班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精心制定《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操细则》《遗留问题小区分级任务清单》,确保7种遗留问题解决有目标有方案、有举措有分工、有保障有成果。
  制定会商制度分类逐一化解难题
  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想要一朝解决,需要抓住重点理顺条理。坚持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按照“由易到难”将遗留问题小区划分为A、B、C三类并建立分级清单,针对不同类型问题提出不同的化解办法,分别明确时间节点。“我们在梳理问题的过程中深入走访群众,对群众呼声强烈的优先解决,让群众感受银川为民办事的诚心。”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住建部门将化解步骤分为两个“三步走”,即核实建设现状、规划手续为第一阶段;加快办结A类、分类处置B类、提前介入C类为第二阶段,两阶段同步开展、同步进行。实行化解工作全过程痕迹管理机制,建立“一小区一台账”,详实记录项目情况、主要问题和化解思路。综合运用“容缺验收”“绿色通道”等成熟模式,进一步简化申请要件和办理程序。牵头组织辖区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现场踏勘,在建筑实体无消防安全隐患和主体结构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推进化解工作。及时总结化解经验,持续攻坚问题,确保销号到位,做到“解决一个、化解一批、巩固一片”。
  银川市住建局坚持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办证难”项目申报单位,组织参建单位开展现场提前踏勘,为开发企业提供验前指导等“贴身服务”,在“依法依规、尊重历史”的原则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刷新竣工验收备案“进度条”。对天都十六区、宁安宜居二期、景城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银川市颐养老年托护中心、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高端轴承产业化基地等一批十多年历史遗留项目,坚持“一企一策、一案一策”进行化解,精确掌握项目验收所面临的病症和困难,对症下药施良策、攻坚克难推化解,为群众及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打通关键环节。看着一本本产权证书交付到群众及企业手中,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说道:“百姓笑了,企业乐了,我们也就踏实了。”  记者 李鲲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