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银川市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使进城务工人员生活更有奔头
时间:2024-01-12  来源:华兴时报
  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安居乐业,是人们朴素的美好愿望,农民工也不例外。进城农民工的住房,一直是他们生活开支中的“大头”。
  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是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好包括农民工住房问题,让他们居有定所,安心放心留下,充满信心打拼。
  外来农民工在银川安“家”
  今年33岁的田进林是一名从外地到银川打工的砌筑工,2023年8月住进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西夏区尚美雅居小区,这让他对银川产生了很强的归属感。
  过去,田进林每年在租房方面要花费8000元左右。“我认识的工友们图便宜,一般都集中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租房,配套设施不完善,居住条件比较差,一个月下来也要600元左右,如果遇上房东收房,还要再次找房搬家。”提及来银工作13年间搬了8次家,田进林满是无奈和辛酸,他告诉记者,身边的很多朋友在城里挣的钱不足以让他们“定居”,甚至租一套像样的房子都是奢望。
  “都说住有所居,我希望可以租住到长期稳定的房子。”田进林道出了很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心声。
  “你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或者公租房啊。”朋友的一句提醒让田进林看到了希望。在朋友的帮助下,田进林了解到,2022年,银川市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规,着力解决城镇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同时面向银川三区无房的住房困难群体及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和创业人员。
  确认符合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后,2023年5月,田进林在“我的宁夏”App提交了申请材料,8月就搬进了保障性租赁住房。
  走进田进林的“家”,记者看到,房间内配备了马桶、洗漱台、太阳能热水器等生活必备家具。“我申请到的这间房子49.57平方米,房租每平方米8元,一个月397元,而且拎包就能入住,心也稳定下来了,我非常满足。”田建林说。像他们这种没有本地户口的农民工,需要到租住地所在社区和派出所开具居住证明,证明已在本市三区内稳定居住,就能申请到保障性租赁住房。
  “过去租私人的房子住,7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900元。”今年40岁的苏惠中一直以打零工为生,每天要早早起来揽活儿。了解到银川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门槛低、审核条件少、容易申请,就递交了申请材料。
  “我申请到的6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一个月房租不到300元。房间已进行了装修,基本的配套设施都有,我买了张床直接就住进来了。”苏惠中告诉记者。
  苏惠中租赁的中海·连湖花园十二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是银川市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之一,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完备,依托七子连湖生态景观,精心选种国槐、紫叶矮樱、香椿等树种,小区卫生服务站、健身场地一应俱全。
  住房保障政策更多更公平惠及农民工
  每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无不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让他们居有定所显得尤为重要。
  2021年,银川市新修订《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主要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体、新就业人员和本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
  “新修订的《办法》中,针对来银稳定就业的务工人员,在原来的‘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二年以上且连续缴纳职工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条件下,增加了‘在本市连续缴纳灵活就业社会保险三年以上’。”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放宽的政策条件还有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户籍条件,将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取得银川市市辖区城镇户籍“两年以上”修改为“一年以上”;将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户籍条件放宽为取得即符合户籍条件,为外地来银务工、新就业人员意愿购买经适、限价房的家庭达成所愿。
  近年来,银川市聚焦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人口流入持续扩大的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并出台《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银川市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等10余项配套制度文件,逐步确立了住房保障规范化的梯度保障体系,分类解决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
  2023年4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9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全面落实县城取消落户限制,实现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工便捷落户;加快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等。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能让农民工感受到归属感;一座善待农民工的城市,也一定更具发展潜力和魅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银川市共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531套、公共租赁住房19387套,入住率达95%以上,动态满足2万余户家庭居住。近几年,银川市保障性住房年供给量在2000套左右,银川市确定“十四五”期间完成1.8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预计解决近6万名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我们将通过多种灵活方式,线上线下宣传银川市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让广大新市民、新青年了解到怎么申请住房保障,需要哪些手续等等。”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精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办实办细办好惠民实事,努力让住房保障政策更多更公平惠及农民工。记者 张红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