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小区外停车场没手续还要收费 合理吗?
时间:2023-01-17  来源:银川晚报
  张贴的收费通知。
  最近金凤区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的一些商户反映,去年10月门口的空地设置了挡杆,上个月突然开始收费,但经询问,该停车场并没有获得相关审批手续。对此,商户们质疑该停车场的收费行为是否合规?
  商户:质疑小区外停车场收费无依据
  据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的商户们介绍,他们在这里经营多年,之前门前的空地都是免费停车,去年10月,小区物业在此区域设置了挡杆,表示要对停放车辆进行收费,由于设置挡杆前,物业公司承诺给他们商户每家一个免费停车位,因此,他们当时并未多想。
  “我们当时能免费停,但到了去年12月1日,突然不让进了,说是要进就必须交费。我们说交费行,但要停车场工作人员把相关手续出示一下,他们说没有手续。”尽管如此,一些商户由于急于停车,还是缴纳了停车费。
  记者在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的停车场确实未看到P牌标识,只看到写着“小区内部月租停车场”的蓝色牌子,同时上面能看到一份由宁夏桥海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张贴的通知,通知上写道:此停车场为小区内部停车场,为了方便大家和商铺,停车场现实行计时收费,半小时不收费,二小时内一元,每三小时加一元,过当天24小时四元。“一开始外来临停的车辆他们是不让停的,但不少商户觉得会影响生意,后面外来车辆交费也可以停了。”有商户说道。
  物业公司:手续还未办下来 物业公司可以收费
  对此,魏家桥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吴树兴向记者介绍了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宁夏桥海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是村集体的,前几年,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因为停车无序影响了周边环境,今年在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指导下,在这处区域设置了挡杆,并于2022年12月1日开始对进入车辆进行收费,目的是规范停车、改善环境。
  吴树兴说,针对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停车场的审批手续,他们前期已经委托金凤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办理,但目前还未办下来。他认为,作为小区内部停车场,只要物业公司有营业执照就可以进行收费。“停车场在物业管理范围,收取的费用也是用于公共设施的维护等方面。”
  此外,吴树兴表示,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的停车场除了商户和小区居民的车辆可以进入以外,其他前来办事或者消费的社会车辆也可以停放,物业公司之前并没有答应给每家商户提供一个免费停车位。
  相关部门:停车场无证 不能开展经营行为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了金凤区国控公司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有关部门之所以让物业公司在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的区域设置挡杆,主要是为了解决停车无序的问题,收费问题有关部门并没有许可。
  随后,记者将相关问题反映给了交警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金凤区交警二大队的民警以及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金凤区分局黄河东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入此事,在查看了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后,再一次明确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停车场不能作为经营性停车场进行收费。
  “首先要把收费的公示牌取掉,现在不是经营性停车场,还不能经营。”交警部门表示,魏家桥三期一区北门口的停车场目前只能以月租形式,提供给商户和小区居民停放,待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对外收费。  记者 朱红杰 马志伟 文/图 实习生 杨子怡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纵享冰趣
    纵享冰趣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宁夏人物
  •  宁夏政协委员马正红:培养更多新
  •  宁夏人大代表于仙萍:精心做好“
  •  宁夏政协委员马瑞霞:加快县域医
  •  宁夏人大代表马爱萍:全面推进乡
  •  宁夏人大代表白静:实施种业振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