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二手车发动机出故障维修要花近万元
时间:2023-11-29  来源:银川晚报
  今年9月,市民王先生在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丰田汉兰达,开回家一周后,发动机故障灯就多次亮起。检测之后,王先生得知维修费用约为1万元,他认为这笔费用应该由二手车商承担。但二手车商张先生表示,只能承担部分维修费用。
  发动机喷油嘴故障维修费用约万元
  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9月29日,他在森元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2018年的丰田汉兰达。购车时,卖家向他出示过一份关于这辆丰田汉兰达的二手车检测报告,内容显示无事故、无水泡、无火烧。经过试驾,双方最终以20.2万元达成交易。
  然而,开回家一周后,仪表盘上的发动机故障灯突然亮起,王先生也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了卖家,并让一位懂车的朋友暂时将故障灯亮起的问题处理了。随后,在王先生的驾驶过程中,发动机故障灯于10月11日、11月4日分别再次亮起。这一次,他前往卖家指定的修理厂对车辆再次进行了检测,检测后发现,发动机高低压8个喷油嘴需要更换,修理费用约为1万元。
  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确定维修费用的真实性,他又咨询了两家修理厂,结果一致。王先生认为,这笔维修费应该由卖家承担。“当时看中的就是这辆车的四驱配置和驾驶性能,但由于发动机喷油嘴故障,导致目前只能用两驱模式驾驶。我也与卖家协商过,但卖家表示只愿意承担最多3000元的维修费,剩余部分要我自己承担。”王先生说,对此他不能接受。
  二手车商愿担部分维修费
  对此,二手车商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在跟王先生达成交易时,已向王先生提供过这辆车的检测报告,这辆二手车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至于交易完成一周后车辆发动机喷油嘴出现故障,有可能是王先生在驾驶过程中导致的。
  记者注意到,双方签订的二手车购买合同中,对于车辆的售后质保问题并未做任何约定,针对这一情况,张先生介绍,在森源二手车交易市场购买二手车时,只有到市场指定的地点给车辆做保养,才可以享受售后质保服务,但是王先生在购买二手车后选择自行保养,所以无法享受售后质保服务。
  张先生表示,目前这辆二手车处于可以正常驾驶的状态,只是驾驶性能由四驱变为两驱。发动机喷油嘴作为易损件,维修更换也不属于事故车范围内,本着对买家负责的态度,王先生只需要承担5500元的修理费,剩余所有修理费由他承担。同时,张先生保证给王先生更换维修的喷油嘴为原厂件。但王先生还是无法接受,他表示自己最多只能承担3000元的修理费。
  律师:责任在谁需通过鉴定明确故障发生时间
  对于王先生的遭遇,北京浩天(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火楠告诉记者,根据《三包法》规定,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自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车辆在保修期三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内,都可以享受质保服务。但是,目前由于王先生购买的这辆二手车行驶里程已超过60000公里,且车辆出厂年限是2018年,已经超过了强制质保期,因此,车辆购买后出现了故障,维修费用究竟由谁来承担,就要看双方在交易时,签订的二手车交易合同中是否做了明确约定。
  火楠介绍,当下,王先生无法确定车辆发动机喷油嘴发生故障到底是在买车前还是买车后,因此王先生若想维权,可以委托具有司法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车况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鉴定,可以明确故障发生时间到底是在车辆交付之前还是之后,根据《民法典》关于买卖合同的法律规定,在双方没有特殊约定的情况下,交付产品之前的质量责任由交付方来承担;交付之后的质量责任,由买受方来承担。”
  截至发稿前,王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后续协商,他愿意接受二手车商赔付的部分维修费,剩余维修费由自己承担。  记者 张梦婷 牛云铭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