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评论
业主一直按时缴纳水费,为何还能收到欠费单?
时间:2021-12-23  来源:银川新闻网
  近日,金凤区锦绣苑小区多位业主收到了一张中铁水务所张贴的智能水表改造工程补缴欠费的通知,有些业主的欠缴方数竟高达一千多方,业主们质疑自己每个月都已经按时缴纳了水费,所以对于这张补缴欠费通知单感到很不解。
  A 业主:所欠缴的水费究竟是怎么产生的?
  家住金凤区锦绣苑小区的郭先生最近收到了一张水费通知单,上面写着他家的智能水表改造工程已经进行到补缴欠费阶段,欠费方数为308方,但郭先生却告诉记者,自己在每个季度都会对家中的水费进行及时的缴纳,不会存在欠缴水费的情况发生。
  对于这张水费欠缴单,郭先生也第一时间拨打了中铁水务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对方表示郭先生的所欠缴的水费是在使用原IC卡水表时产生的。但据郭先生回忆,2018年中铁水务在将原IC卡水表更换智能水表的时候,他也拨打了中铁水务客服电话查询到,原IC卡水表还存有未用完的水,当时客服也表示未用完的自来水,后期会自动充值到新更换的智能水表中。所以,郭先生认为当时的IC卡并不会存在欠缴的情况。“既然还有未用完的水,所以说我的IC卡水表根本不可能有欠费,那么这308方水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我表示质疑。”郭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郭先生家外,金凤区锦绣苑小区内还有一部分业主也陆续收到了中铁水务所张贴的水费欠缴单,欠缴的方数各不相同,少则一百多方,多则一千多方。“我们2019年在这里买的二手房,当时我们已经去查过水费了,看到没有欠费,我们现在才安心的搬了进来,现在无缘无故就张贴一张1532方欠缴水费单,让我很不解。”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
  B 中铁水务:原IC卡水表存在“透支”水量情况 相关结算情况已提前告知
  记者在金凤区锦绣苑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据物业统计,已经有五十多户业主收到了中铁水务所张贴的水费欠缴记录,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二手房业主,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对接中铁水务,了解相关欠费的具体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了银川中铁水务兴庆区南部营业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8年的时候,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根据智能水表的改造工程,对金凤区锦绣苑小区的原IC卡水表更换成了远传智能水表。该小区业主近期陆续收到的水费通知单,基本上都是在IC卡水表使用期间“透支”用水所产生的费用。
  工作人员介绍道,因为IC卡水表属于机电一体化产品,电子部分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干扰,从而产生电磁阀门损坏、水表不采样、电池电量低等故障导致水表的阀门不能正常关闭,但电子部分的故障不会影响正常使用及基表的计量,从而产生“透支”水量。“原IC卡水表上有一个记表数,如果实际的累购量大于记表数,我们就会将水补到新的水表里,反之住户就要给我们进行补水,也就是补缴水费。”工作人员说。
  针对业主们的质疑,如果IC卡水表存在欠费的话,在2018年更换远传智能水表时没有进行提前告知,并在更换水表三年后,为何现在才进行催缴的问题,中铁水务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因为银川市更换新水表的住户数量非常大,工作量繁重,需要一户一户进行精准计算后再下发通知单,所以时间才会比较久。”
  此外,对于部分二手房业主所反映,当初已经查询过水费无欠缴费用以后才进行过户,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因为IC卡水表的特殊性,需要对水表的记表量和实际购买量核算后,才能够查询实际水费欠缴情况。“业主一般查询水费欠缴情况只会去营业大厅的收费处查询,但收费处只负责收缴费用、查询购水记录,而老式IC卡水表需要到卡表所,对照购买量和实际使用量的具体情况才能查询到。”如果业主需要查询水费,可以拨打中铁水务客服电话,或到附近营业大厅找办公人员,并告知要买卖房屋进行水费清算后,提供水表记表数来查询卡内余水或用水透支情况。
  中铁水务工作人员说,在2018年对金凤区锦绣苑小区水表进行改造的时候,对于原IC卡水表后期查量结算等相关情况,已经提前告知过业主,并签订了相应的确认单。“在确认水表的记表数时,用户是必须签字确认的,当时我们也针对后期水表计费、补缴等相关事宜,给每户业主都进行了宣传和告知。”工作人员还说道,“每户业主家中的透支情况原因都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业主对所张贴的水费通知单有疑议的话,需要到附近的营业所进行详细沟通和了解。”  记者 滕戈 张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美景:沙湖冬日
    宁夏美景:沙湖冬日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宁夏人物
  •  郭美玉: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
  •  李雄: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  丁红梅:勤耕细作育桃李 三尺讲台
  •  丁建华:带领群众致富的“牛书记
  •  赵学蕾:驻村更驻“心” 奏响“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