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远离非法集资 > 地市动态
湖北孝感警方破获一起非法集资案
时间:2022-09-22  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破获一起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147万余元,被骗人群以老年人为主。目前,几名主要涉案人员已被警方依法逮捕。

  受骗人老肖:免费鸡蛋+高利息
  “爹爹,我们公司正在举办活动,您只要来一趟就能领到礼品。”
  2020年6月,71岁的老肖再次遇到湖北某公司的业务员。业务员递给他一张公司宣传单,底页印着“凭此折页到公司可领取精美礼品一份”的字样。
  闲来无事,老肖来到位于孝感市文化东路某大厦的该公司。业务员拿出准备好的鸡蛋后,开始向老肖介绍公司项目,承诺给老肖3分的利息。老肖放眼打量,看到公司墙壁上张贴着养老院和养虾场的照片及项目介绍。最让老肖心动的是挂在墙壁上的一张营业执照。
  “爹爹,只要你把钱在我们公司放半年,就能拿回本金,每个月还有高额利息。”业务员告诉老肖,公司近期正在做活动。现在投资1万元,公司现场返还1千元,后期利息依然按照投资1万元的金额计算。
  在业务员的鼓吹下,老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出一万元。业务员当场给老肖发了一个1千元的红包。当天,老肖手中除了免费领到的几枚鸡蛋,还有一壶油和一袋大米。
  2020年8月25日,老肖拿着公司发放的请柬走进孝感城区一家酒店。这是该公司第二次在孝感城区宴请投资人。看到公司优惠方案,已顺利拿到600元利息的老肖,这次一口气拿出2万元。3天后,老肖收到公司关门跑路的消息。
  老肖坦言以后再也不会相信任何投资理财。前不久,他再次被免费鸡蛋吸引,走进一家售卖航空产品的店铺。业务员声称购买产品赠送长寿膏。这家公司看起来科技感十足,还有一些专家在视频上现身说法,看起来可信度很高。这次,老肖没有盲目相信,而是先上网查询公司名称和所在地,发现公司有蹊跷后,他果断走人。
  “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只要你不进门,不拿他的东西,不给他机会,他也不能拿你怎么办。”受过一次骗后,老肖总结出这样的经验。
  受害人黄阿姨:他说自己是孤儿,还叫我干妈
  “我真的不想比别人差,干妈,你要是有闲钱就帮帮我吧。”2020年6月,61岁的黄阿姨在孝感城区一处公交站台和某公司业务员小高相遇。彼时,小高正在站台发放公司宣传单。两个陌生人因为这张宣传单开始产生交集。
  同样的套路,换了对象依然有效。黄阿姨拿着单页走进该公司领取鸡蛋后留下联系方式。最初,黄阿姨对小高所说的项目并不感兴趣。但小高每天给黄阿姨打电话,除了推销产品,还关心黄阿姨的身心健康。认识第七天,小高开始叫黄阿姨“干妈”,向她讲述自己的悲惨身世。
  “干妈,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没有坏心思。现在外面生意不好做,骗子也多,你们老年人千万要小心,不要上当。把钱投到我们公司,轻轻松松利滚利,只要三个月就能拿回本金。”在小高的“悲情牌”和“情真意切”的引导下,黄阿姨分多次投入3万元。小高承诺除了利息,每个月额外给她一笔降温费。
  投资时,黄阿姨也留了个心眼,要来小高和公司经理身份证复印件,还和公司签下合同。有了这些“保障”,黄阿姨又陆续投入12万。
  “干妈,老板要辞退我,我要走了。”一天晚上,小高说完这些挂断电话,事后这个电话再也无法打通。此时,距离黄阿姨拿回本金只剩十几天。黄阿姨总共投资15万元,这些钱是她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养老钱。本想钱生钱,结果一场空。
  第二天一大早,黄阿姨来到该公司。听说公司跑路消息后,陆续有人来讨说法。但是公司负责人一直不接电话。好不容易联系上,对方承诺过几个月还本金和利息。抱着一丝希望,老人们选择相信他,这份“承诺”却始终无法兑换。2021年1月,事发数月后,被骗老人报警。
  时隔快2年,黄阿姨想想当时免费领到的鸡蛋、面条、红枣等礼品,总共也值不了多少钱。自己被骗的15万元,不知道能买多少鸡蛋。
  “这就是血淋淋的教训,以后再也不会被这些小恩小惠打动了。”黄阿姨说道。
  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陷阱
  “这是一起典型的集资诈骗案。”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介绍。
  2020年6月,该涉案公司以扩大经营范围为由,以高息返利为诱饵,吸引多名老年人投资,投资受损人报案总人数122人,金额147万余元。
  2021年,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接到报警后对该案立案侦查。2021年9月14日,江苏省海安市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并于2021年9月16日移交给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民警依法侦查查明,2020年6月24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经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介绍,伙同犯罪嫌疑人“丁某”,在孝感市工商局注册成立该公司,法人代表刘某某。之后该公司以投资养老休闲项目,开展稻虾混养项目为由,招聘多名业务员,在孝感市各大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发放宣传单、鸡蛋、大米、香油,吸引老人注意。该团伙将受害人骗至公司,许诺每月给予投资人2%的高额利息,与受害人签订三个月至六个月的投资合同,并承诺合同到期后退还本金。
  民警介绍,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先用鸡蛋、米、面等价值不大的免费礼品吸引受害人注意,随后用高额投资回报诱惑受害人落入陷阱。犯罪嫌疑人所说的几个投资项目确有其事,却不是这几个犯罪嫌疑人的产业。为了骗取更多钱财,犯罪嫌疑人鼓励受害人带人投资,再根据投资人的金额给予提成。除了高额回报,犯罪嫌疑人还擅长打“亲情牌”和“苦情牌”,从情感上麻痹受害人。
  目前针对老年人常见的诈骗以投资理财和推销保健品为主。老年人群体缺乏防骗常识,很容易被高额回报打动。事实上,想要甄别这些骗局并不难。
  警方提醒,老年人在投资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查明公司经营范围,确认公司是否到金融机构备案,日常中有无申报税务。看到投资项目时,不要盲目相信,最好能实地考察,确认项目所有者。遇到具备集资资质,却给出远远高于市场回报值的理财产品时,多问问自己,钱都给投资者了,公司怎么赚钱。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杨威 徐畅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绘绿洲
    黄河两岸绘绿洲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宁夏人物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