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时间:2022-08-08  来源:宁夏日报
  8月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在这片改写荒原记忆的土地上,深深镌刻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足迹,时刻探讨、记录着人与自然、人与万物的辩证关系。
  当记者见到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掌门人”寇启芳时,她兴奋地分享好消息:8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276家企业榜上有名。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支持重点优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国家种业阵型企业遴选工作,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航母型领军企业。
  从一个简陋的羊圈发展为具备创新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的“国字号”企业,寇启芳和宁夏滩羊砥砺前行20年。从下岗女工到滩羊育种企业家,作为红寺堡区的建设者、见证者、参与者,她的故事,不光是个人奋斗的创业史,也是红寺堡区20多年脱贫攻坚史的生动注脚。
W020220808254830270087.jpg
  抵上全部身家扎根红寺堡,从住帐篷、围羊圈干起,下岗女工熬出“滩羊王国”
  2003年,红寺堡。
  一个漫天风沙的午后,一个单薄的女人拖着一件行李,站在渺无人烟的荒滩上,隐隐传来双胞胎女儿哭喊妈妈的声音,丈夫担忧的目光在眼前闪现。
  20年后的今天,脚下这片曾经遍布沙丘的荒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滩羊王国”。
  8月的红寺堡,深深浅浅的绿在千沟万壑与人们的眼中水灵灵地铺展开来,屋宇街巷宁静整洁,即将成熟的庄稼以巧妙的几何形状绵延成巨大的五线谱,劳作的人们如点点音符点缀在近听无声、远望如海潮般壮阔的田园牧歌里,共同演绎人与天斗、天人合一的天籁之声。
  2003年,红寺堡区百业待兴,寇启芳决心在这里干出个样子,那年她37岁。
  1987年毕业于宁夏农校畜牧兽医专业,分配到宁夏畜牧局下属一个单位工作。没过几年,单位发不出工资,她下岗了。在银川当了6年兽医,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个夹着兽药箱的女人,骑着自行车不知疲倦地奔波着,帮助养殖户为家畜防疫。
  那段时间,同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丈夫牛文智被派往日本岛根县学习和牛养殖技术。听他讲述高水平的养殖模式后,寇启芳憧憬办一个高水准的养殖场。他们发现,红寺堡区是滩羊核心保种区,毗邻罗山,在罗山古洪积扇上有2米多深的矿物层,能塑造出滩羊肉更加鲜美的风味。
  无巧不成书,2003年,红寺堡区发出招商引资号召,为填补当地没有正规养殖场的空白,寇启芳怀揣东拼西凑的50多万元来到红寺堡,搭帐篷、围羊圈,买了300只母羊,为农户提供优质羔羊。
  当时的红寺堡飞沙走石,人烟稀少,没水没电,一场风从春天刮到冬天,喝水的杯子里总沉淀着沙子,每天醒来被子上总落着一层沙子。
  20多年的艰苦奋斗,每一天都是熬出来的。有一次,寇启芳抱着怀羔的母羊,母羊通人性,咩咩叫着,“难心”的人,泪往心里流。
  寇启芳在风沙里打拼,滩羊饲养规模不断扩大,收获到了“第一桶金”。她在思考:乡亲们祖祖辈辈辛辛苦苦饲喂滩羊,为什么发不了“羊财”?如何才能将资源转化为真金白银?
  2003年5月起,为保护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宁夏实施全境禁牧封育,滩羊被“赶下了山”。圈养羊,需要购买饲料,养殖成本高,许多农民丧失养殖滩羊的积极性,转而引进生长快的肉杂羊,宁夏滩羊产业面临危机。
  寇启芳暗下决心,一要“保种”,二要做强。
  如果能把滩羊养出可与日本和牛媲美的水准,质优价高,农民的养殖积极性一定能提高——但,这谈何容易!
  立志突破养殖瓶颈,从源头上降低羊肉脂肪,科研力量迸发美丽“雪花”
  寇启芳立志突破滩羊养殖瓶颈,着手试验高品质滩羊养殖。她认为,从源头上降低羊肉脂肪,首先要从改变饲料配方做起。她和宁夏大学张桂杰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羊肉脂肪细胞形成的机理等。
  困难重重,不是羊肉品质没有多大改变,就是形成精瘦肉,脂肪被彻底降低。
  2014年除夕,千家万户喜迎新春,寇启芳却心事重重:年前再宰一只羊,若仍无“雪花肉”,从此彻底死心。
  刀锋切入羊腿的一瞬间,像是一道光——大理石纹路般的脂肪均匀地镶嵌在肉中,雪花一样的肉,“礼花”般绽放在眼前——这是极其珍贵、无与伦比的一份新年大礼!
  从研发到技术成熟,历时10年,大小试验近百次。终于掌握了通过改变饲料配方,让滩羊产出像日本和牛肉一样的高品质滩羊肉,她为其起名为“雪花滩羊肉”,这是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羊肉,解决了高端滩羊肉产业链“断链”问题。
  如今,“雪花滩羊肉”的研发生产,从母子一体化到后期育肥营养精准调控,技术已非常成熟,产出的雪花羊肉肉质细腻、口感好,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每千克胴体羊肉价格平均能卖到168元,是普通滩羊肉的2倍以上,分割的“雪花”滩羊肉每千克售价800元—1200元,消费者好评如潮,销路大开。
  雪花羊肉的培育成功,使寇启芳坚定了依靠科研优化宁夏滩羊品质的信心。
  但是,又一个更加艰巨的挑战接踵而至。
  改变宁夏滩羊“不良基因”,不断解锁滩羊育种“新密码”
  宁夏滩羊是国家重要的畜禽遗传资源和独特的地方品种,也是宁夏羊产业的“金字招牌”,但宁夏滩羊繁殖率低、个头小、尾巴大等“生理缺陷”与生俱来。
  能不能改变这套“不良基因”?宁夏滩羊产业发展缓慢,新品系(种)培育时不我待。
  201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玉林教授团队在全国找寻愿意研发基因编辑羊的养殖企业,国内没有几家企业愿意做这项前途不明朗的“赔本买卖”。寇启芳利用校企合作,组建科研团队,开始基因编辑培育滩羊新品系(种)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2015年,寇启芳的羊圈里出现30多只明显体格大、健壮、长得快的羊只,它们是经过基因编辑过的宁夏滩羊,科研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年端午节,寇启芳夫妇带着30万元服务费赶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合作进行优化升级,开展利用滩羊本品种培育“一胎多羔”等新品系(种)研究。
  如今,科研攻关已经硕果累累,寇启芳科研团队创制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因编辑羊群体,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的基因编辑滩羊“裘肉兼用”新品系(种)核心群已经达到2000多只,利用滩羊本品种培育“一胎多羔”等新品系(种)核心群达到1500多只。
  “一胎多羔”滩羊新品系繁殖率达到163%,比滩羊亲本提高了60个百分点;“裘肉兼用”新品系滩羊羔羊初生重、体尺等性能指标平均高出原种30%以上,初生重达到4.5千克;各种改良因素叠加到一起,滩羊新品系综合生产性能提高了近1倍,为后续宁夏滩羊新品系(种)培育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目前,寇启芳和她的科研团队正在积极开展“聚合育种”技术攻关,使宁夏滩羊实现“四变一不变”:即保证滩羊裘皮遗传性状(特有的九道弯)不变,实现长得慢变长得快,单羔变双羔,有角变无角,大尾巴变小尾巴。最终培育出生长发育快、繁殖率高、耐粗饲、综合生产性能高的滩羊新品种,彻底破解滩羊种业振兴“卡脖子”问题,为滩羊产业振兴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加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智慧牧场蓝图正在实现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她要做那个一直追逐星辰的人。
  多年来,寇启芳积极向广大贫困户和养殖户普及示范推广滩羊“双高双优一防”,即“高效养殖、高频繁殖、优质优价、疫病防治”的技术,累计选育推广滩羊优秀基础母羊5万多只、优秀种公羊4万多只,示范改良羊只达到145万多只,经她指导服务的贫困户和养殖户,养殖水平和经济效益均得到大幅度提高。贫困户和养殖户饲养1只繁殖母羊的收入由不足100元增加到近200元,累计增加收入1.3亿多元。持续向贫困户捐赠种羊、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帮助乡亲致富。仅在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滩羊产业科技扶贫基地,带动数百户建档立卡户,帮助每户年新增纯收入4500多元,大大激发了村民们养羊的积极性。
  寇启芳“筑巢引凤”,一批批专家、学者、研究生,从全国各地赶到红寺堡,共同开展滩羊养殖、研发。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寇启芳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各方支持,建设一个设备一流、技术一流智慧化滩羊新品系(种)繁育示范园区,创建国家级滩羊育种研究平台,将红寺堡区打造成宁夏滩羊种业高地,建立起以滩羊新品系(种)培育示范推广为核心的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滩羊新品系(种)示范推广能力,加速实现滩羊种业与产业振兴。”
  她说:“这需要‘抓两头、带中间’,加速推动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抓两头、带中间’,首先是要抓好产前技术服务环节,我们愿意把滩羊新品系、雪花(大理石花纹肉)滩羊肉生产等技术教给广大养殖户,使科技成果开花结果,提高产业发展技术水平。其次是抓好中间养殖环节,带动农民建设好基础母羊养殖基地,以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带动,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分享到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最后是抓好产后加工销售环节,打造高端滩羊肉品牌,增加滩羊肉附加值。”
  但是,缺乏资金就会“卡脖子”。
  滩羊养殖,尤其是科研攻关投入大、周期长,目前各方贷款1000多万元。寇启芳在养殖、科研上、帮助农户致富上不惜成本、慷慨大度,生活上却抠得很,房子装修了4年,至今仍未完工。为了省钱,基地里的很多活都是两口子自己干,这些天劳累过度,他俩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乡亲们说,让人又“失笑”又感慨。
  缺钱、缺人,是推动滩羊发展中最大的困难,寇启芳愁得睡不着,但她不会退缩。
  科技为一翼,文化为另一翼,插上双翅,方可实现腾飞。
  采访当天,恰逢寇启芳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科技文化史专家惠富平前来沟通,讨论正在筹备中的宁夏滩羊科技文化博览馆事宜,她下定决心打造宁夏滩羊文化的独特品牌。“目前急需政策性的补助。”她说,这次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是对她和团队不断攻关、打磨“原创”、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认可、肯定与支持,更是鞭策和鼓励。
  曾经闯过重重关卡,拥有成功的经验,拼搏下去,一定能实现新的突破。
  “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尔羊来思,其角濈濈。”“或降于阿,或饮于池。或寝或讹。”《诗经·小雅·无羊》歌谣流传了几千年,优美的旋律在牧场里飘荡,寇启芳和她的宁夏滩羊种业斗志昂扬。(记者 张慈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醉美稻田画
    醉美稻田画
    南华山中好风光
    南华山中好风光
    宁夏人物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李秀广:做电力科研路上的追光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