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 工程动态
蓬船灌区工程蓬船干渠田家祠渡槽加速建设
时间:2023-06-26  来源: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连日来,位于蓬溪县新会镇田家坝村的蓬船灌区工程蓬船干渠项目田家祠渡槽正在繁忙施工中,建设现场,各项施工设备有序紧张作业,展现出一幅与时间赛跑、奋力推进项目建设的火热景象。
1.jpg
  “目前1号、2号、3号拱已基本完成拱形施工,正在进行4号、5号拱支撑体系的施工,现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的53%。”田家祠渡槽工程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武政君告诉记者,田家祠渡槽是蓬船灌区工程的重点建筑物,也是重要控制性节点之一。该渡槽整体结构布置型式采用五连跨拱式渡槽与简支梁渡槽相结合,最大架空高度48米,单拱最长跨度84.5米。
  蓝天白云下,眼前的三连跨拱式渡槽拔地而起,十分壮观。田家祠渡槽长493.5米,渡槽最高处约50米。由于蓬船干渠田家祠渡槽工程所覆盖的地区属于嘉陵江和涪江的分水岭,地形以浅丘为主,这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
2.jpg
  “如何确保拱形墩的承重和稳定是该工程的技术难点。”武政君向记者介绍,该工程对拱形精度要求极高,技术团队联系了四川大学教授,利用模型建模演算,计算出支撑体系的承载是否能达到要求,并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BIM模型技术,基本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点。
  “为加快项目建设施工进度,蓬船干渠的隧洞、倒虹管、明渠等均在逐步有序施工,均已完成工程量的85%。”蓬船灌区工程蓬船干渠项目办主任钟午告诉记者,蓬灌局将进一步加大资金调度,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高温天气较多,将督促施工单位科学调整施工方案,错开高温时段作业、加大防暑降温力度等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灌区早日发挥效益,造福民生。
3.jpg
  据介绍,蓬船灌区工程是全省11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是四川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绵阳、遂宁、南充3市5县(区)。工程主要功能为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工业供水等水资源综合利用。
  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年供水量2亿立方米,控灌面积94.7万亩,同时提升75.31万人的供水保障能力,对保障灌区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