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 文字头条
长渠流润 万顷腴田得灌溉
时间:2021-10-18  来源:宁夏财经网
  亿兆欢呼,争先趋附辟田园萁庐舍,梨耕遍野麦浪畴盈……
  坐落在惠农渠两侧的宁夏平罗县姚伏镇清水桥村万顷良田绿意盎然,它们在惠农渠的滋养下愈加硕果累累。
  
  惠农渠灌域位于宁夏引黄灌区北部,支干渠全长227公里,灌溉面积113万亩,年输水量8.1亿立方米。由于原有的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低,设施老化失修严重,渠道渗漏较严重,同时灌域节水投入十分有限,用水效率低,灌区现代化建设水平较弱。
  为了推进节水型、生态型灌区建设,保证渠道安全运行,提高渠道的灌溉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率,改善各渠道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支柱作用,惠农渠节水改造工程项目提上日程。
  2020年3月,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宁工局)作为施工单位,承担起了惠农渠104+656-111+950段(清水桥节制闸—金樘桥节制闸)渠道砌护改造、渠道建筑物及巡护道路工程等。
  
  该工程渠道砌护全长共7.294公里,其中包括C25F150W6现浇混凝土护坡、C20混凝土台帽压顶、圆弧坡脚砂砾石垫层(30cm厚),复合土工膜(0.3mm/150g)铺设、渠底回填卵砾石(30cm厚)、渠底两侧为格宾石笼砌筑及节制闸1座。
  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圆满完成灌溉使命,宁工局积极组织施工人员,牺牲节假日,争分夺秒,完成了7.294公里的渠道砌护,并对原有清水桥节制闸进行改造。
  “工程是从去年的三月份开始的,截至去年十月底,我们完成了渠道砌护和节制闸水下部分,并在十月底完成了通水,确保了冬灌的正常运行。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我们对清水桥节制闸进行了更新改造,除去停工期,截至今年六月底,我们完成了所有的收尾工作。”该工程项目经理杨勇强介绍,渠道的更新改造增高了渠床,减少了渗漏,有效提高了渠道的灌溉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率,改善了渠道的生态环境,为促进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动能,成为宁夏现代化灌区建设的有力“证据”。
  
  川辉原润千树聚,野绿禾青一望同。砌护一新的惠农渠焕发出新的光彩,渠畔杨柳依依,没有采用常见的混凝土,而是全部用石头网格,一眼看过去完全是一副原生态的模样,和周围景观巧妙融为一体,让人眼前一亮。
  如今,惠农渠104+656-111+950段砌护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但在宁夏水利建设的长廊上,宁工局正扬帆远航。未来,他们将紧扣“十四五”目标,继续秉承“铁军”精神,用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筑牢宁夏高质量先行区建设基石,铸造下一个更辉煌的“七十载”。(宁夏财经网 周梅)
编辑:魏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医用耗材价格有望回归合理水
  •  宁夏全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点
  •  沙漠小城腾“云”而起赋能宁夏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心为民显担
  •  让党建成为引领高校造就人才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染贺兰山
    秋染贺兰山
    踏秋赏红叶 醉美贺兰山
    踏秋赏红叶 醉美贺兰山
    宁夏人物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冯永新:奔跑在乡村振兴幸福大道
  •  孙静:铁面柔情解纷扰
  •  张克智:发挥余热,讲好治沙故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