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时间:2021-10-18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张伟中,男,中宁县舟塔乡上桥村村民。2015年,被评为中卫市“劳动模范”,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感言:作为一名枸杞栽培、修剪方面的“土专家”,能够帮助更多种植户科学种植枸杞增收致富,是我努力的方向。
  10月15日,记者见到“枸杞大王”张伟中时,他正在自家的枸杞试验田内采摘枸杞秋果。
  “这3亩地种了8个枸杞品种,都是用来做栽培和修剪试验用的,每个品种的修剪方法都不一样。”张伟中说。
  在张伟中家中客厅的正墙上,有一张老照片。张伟中指着老照片说:“上面剪枝的是我父亲张佐汉,老百姓都称他是‘枸杞神’。”
  张伟中自小就跟随父亲学习枸杞修剪、栽培的独特技术,同时也继承了父亲艰苦朴素、善良淳朴的品行。
  据张伟中讲,一次偶然机会,父亲张佐汉发现了“大麻叶”枸杞品种,也就是现在普遍种植的中宁枸杞的母本。这种枸杞籽少粒大,肉多色红,果实似珍珠,是枸杞中的“挑俏货”。父亲张佐汉选育出了枸杞新品种,还创造出了修剪枸杞的“张氏剪枝法”。
  他将父辈留下“大麻叶”枸杞品种发展推广,迅速在中宁及周边县市大面积种植。目前,市场流行的宁杞5号、7号均是以“大麻叶”枸杞品种为母本进行的改良推广。
  张伟中继承和发展了“张氏剪枝法”,每有新品种,他就在自家地里搞试验,钻研新的枸杞剪枝技术。如今,张伟中被当地村民誉为“枸杞大王”,小儿子也继承了张伟中的衣钵。每当说起枸杞,张伟中言语中总是自豪不已,枸杞膏、枸杞酒以及枸杞的培育、修剪,说起来便停不下。
  作为一名技术能人,张伟中多次荣获区市县枸杞栽植、修剪技术奖项,被评为自治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是“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2014年他受邀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获得“优秀传承人展示奖”。
  张伟中从不吝啬自己的枸杞修剪、培育技艺,不论是周边群众还是科研人员,有人向他请教,他都会悉心教授,受他影响而发家致富的枸杞大户已不计其数。“每年一到种植季节,四邻八乡请我去指导技术,还有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地的技术人员和种植户。”张伟中说。
  张伟中曾有过10年的村干部任职经历,担任过7年村党支部书记。其间,他鼓励周围群众种植枸杞,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周边几个村的枸杞种植户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后来,张伟中和其他几位枸杞修剪能手成立了枸杞修剪队,在枸杞修剪季节,给县内枸杞种植户修剪枸杞,带动群众务工增收。
  75岁的张伟中身体硬朗,每到枸杞结果季节,他和妻子总是到自家枸杞地里采摘。作为村上的老党员、枸杞栽植能人,张伟中还在发挥余热,不遗余力地传播枸杞文化和枸杞栽培修剪技艺。
  “现在枸杞栽培和修剪方面的人才青黄不接,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项技艺传承得更好,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张伟中说。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我的宁夏”政务App上线“一键挪
  •  宁夏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92.93万
  •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金山产区亮相中
  •  完善产业链条让更多游客“打卡”
  •  10月12日起,银川市区内36处重点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踏秋赏红叶 醉美贺兰山
    踏秋赏红叶 醉美贺兰山
    宁夏:层林尽染秋意浓
    宁夏:层林尽染秋意浓
    宁夏人物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冯永新:奔跑在乡村振兴幸福大道
  •  孙静:铁面柔情解纷扰
  •  张克智:发挥余热,讲好治沙故事
  •  李向成: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