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大会 > 文字新闻
打造高端肉牛、滩羊生产基地 银川“畜”势腾飞正当时
时间:2021-11-19  来源:银川晚报
  科学化的养殖园区。
  数据化精准养殖。
  在闽宁镇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万头肉牛养殖园区,一座座蓝顶牛棚蔚为壮观,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正悠闲自得地吃着饲料。在灵武市,借力“互联网+”的灵武羊肉正在市场上热销。
  闽宁镇肉牛养殖和灵武滩羊的销售新模式,仅仅是我市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肉牛养殖科技含量满满
  “和过去传统养牛方式不同,现在我们都采用科学技术养牛了。”漫步在圈舍间,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依玲告诉记者,最初落户闽宁镇时,公司仅有5栋棚不到1000头的存栏量。经过8年的不断探索发展,如今基地已经达到了100多栋棚5000头的养殖规模,稳稳当当地牵起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而其中的秘诀就在于“科技”二字。
  在刘依玲看来,肉牛早期养殖模式十分依赖人工,不仅需要人力饲喂、区分圈舍,还要人工配种、孕检等等,全程都是“人养牛”。但是,如今随着科技的介入,公司两期厂区的5000头肉牛,饲喂人员只有两人,全程都由TMR车进行饲喂,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与此同时,牛的管理也从最早的纸化记录方式,转成现在的电子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化的精准养殖。“我们对每一头牛都建立了健康和成长档案,记录了完整的生长过程。”刘依玲说道,这样一方面实现了肉牛养殖过程的科学把关,另一方面实现了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科技化的养殖园区,也为闽宁镇当地的移民群众,拓展了就业岗位和技术平台。今年59岁的移民马西亮在园区已经工作了5年时间,每月稳定收入近4000元。没搬迁前,马西亮在老家原州区也养过牛,但是在园区工作的这些年,让马西亮对养牛有了新的认知。“我们以前养牛,就是把牛头往圈里一拴喂草,偶尔带出去遛一遛。”马西亮指着正在吃草的牛儿说道,现在园区里的牛品种好、吃得也好,饲草里含有科学化配比的八九种饲料。“我们过去养两年的牛,都比不上现在园区牛一年的体重。”
  创新销售模式为灵武羊肉产业打开新局面
  秋冬春季是食用羊肉的最好时节,在灵武市,借力“互联网+”的灵武羊肉正在市场上热销。在宁夏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挑选、称重、装袋、密封、打包……不一会儿,打好包的几百袋产品分包装车,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在宁羴源公司宁夏滩羊电商运营中心,网络主播正通过手机直播向不同平台的网友推荐宁夏滩羊。一部手机不仅连接了主播和千里之外的网友,也让灵武滩羊的人文历史和当地自然风情得到了输出,更让天南海北的人们直观地了解了灵武滩羊育种、养殖、屠宰、生产加工以及包装运输的全过程。这种紧跟潮流的销售方式,为灵武羊肉产业打开了新的局面。
  闽宁镇肉牛养殖和灵武滩羊的销售新模式,仅仅是我市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牛羊肉品牌知名度
  我区是枸杞、甘草、马铃薯、长枣、滩羊“五大之乡”。气候凉爽,光照充足、饲草丰富,是发展牛羊肉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地,也是全国优质牛羊肉的重要生产基地。2021年上半年,银川市肉牛存栏量11.8万头,同比上涨9%,全产业链产值46.1亿元。羊只存栏量93.3万只,同比上涨21.3%,全产业链产值39.64亿元,占全区肉羊全产业链产值234.14亿元的14%。现有肉牛规模养殖场76个,滩羊规模养殖场107个,存栏肉牛千头以上规模养殖场7家、存栏滩羊万只以上规模养殖场3家。肉牛、滩羊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达到23%和35%。
  2020年,宁夏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把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优质奶等“九大重点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定了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做大做强“中国滩羊之乡”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肉牛和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我市通过推进主产区做大做强,形成了以灵武白土岗、永宁县闽宁镇、兴庆区月牙湖为核心的优势肉牛滩羊生产基地。培育了以贺兰县常信乡、洪广镇,西夏区农垦农场为“两翼”的优质苜蓿基地,逐渐形成牛羊规模发展、饲草有效供给的畜牧产业集群。“目前,我们已经培育了‘臻回味’、‘福兴神农’等一批企业品牌,建成兴泾镇、白土岗、南梁台子等20余个活畜交易市场,力争2021年肉牛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90亿元。”记者从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建设高端品牌体系,完善本地品牌管理,加快推进肉牛滩羊产品商标注册,加强牛羊肉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品牌营销推介,积极利用农业展会、产销对接等平台,加强与电商、商超等主体合作,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牛羊肉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记者手记:
  宁夏是枸杞、甘草、马铃薯、长枣、滩羊“五大之乡”。这里气候凉爽、光照充足、饲草丰富,是发展牛羊肉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地,也是全国优质牛羊肉的重要生产基地。
  肉类产业关系居民生活,是重要的民生产业。2020年,中国餐饮年销售达到5万亿元,其中肉类产品就占了一半以上。这为牛羊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坐拥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银川正引领广大肉类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扩大品牌影响力,以优质品质和知名品牌引领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肉牛产业打造得更“牛劲”,滩羊产业打造得更“洋气”。  记者孙楠图/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美如画
    冬日黄河美如画
    隆德县:守碧水清流 看绿树成荫
    隆德县:守碧水清流 看绿树成荫
    宁夏人物
  •  王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节水”
  •  拜永强:满腔热血无悔献给刑侦事
  •  郑建卫:要把对人民的热爱镌刻在
  •  顾洁:坚守人大代表初心 践行医者
  •  徐瑾:不忘政协初心 踏实走好履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