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加强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09  来源:宁夏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
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5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9〕23号)和《关于印发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安办〔2019〕123号)要求,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在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行业监管、企业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坚决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消防执法检查。持续巩固2019年开展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成效,紧盯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物流、加油站、二手车市场等重点场所,建立基础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形成闭环。
  (二)加强消防综合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联合各级住房建设、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餐饮场所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加强商贸流通领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收官”工作,对三年来综合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排查出的电气火灾隐患进行清零销号工作,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三)做好重要节点防范。进入冬季,天干物燥,受寒冷天气影响,商贸流通领域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量增加,火灾隐患增大;年末岁首,将迎来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各种商业促销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频繁,防止火灾隐患和人员密集场所踩踏等事故难度加大。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前,要组织对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物流、加油站、二手车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落实监管责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
  三、主要措施
  (一)科学研判预警。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每月研判一次火灾和消防安全形势,及时通报预警重点行业火灾情况和突出问题,提出防范措施,督促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隐患。
  (二)督促企业自查。2019年12月20日前,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商贸流通企业深入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即: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三)严格执法检查。元旦、春节前,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联合消防救援机构,对辖区商贸流通企业落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清零销号。
  (四)强化综合监管。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企业及责任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商务主管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对冬春火灾防控监管力度。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
  (三)严格督导问责。自治区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统一考评,各级商务主管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企业,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请五市商务主管部门于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工作情况,3月1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王金元
  电 话:0951-5960713
  邮 箱:583784908@qq.com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12月6日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