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一季度全区商务经济运行分析会 铆足干劲奋战二季度 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时间:2023-04-25  来源:宁夏商务厅
  4月21日,自治区商务厅召开一季度全区商务经济运行分析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一季度商务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和厅机关副处级干部,五市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全力实施“商务八大工程”,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39亿元、增长1.8%,实现进出口总额55.6亿元、增长4.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57.49亿元、增长107%,预计利用外资3770万美元、增长188%,商务经济总体实现稳步增长。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是补齐短板、抢抓进度、找回差距的关键时期。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扭住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聚焦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拼发展、拼干劲,以实干实绩交出优异答卷。
  一要聚焦补齐短板弱项,千方百计促消费。要以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为统揽,聚焦“消费需求不足”攻坚突破,提振大宗消费,夯实消费基本盘。要着力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抓好各类促消费活动和提高统计样本质量上下功夫。
  二要紧扣倍增计划目标,下大气力扩大外资外贸增量。大力实施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压实责任,完善措施,“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发展,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更大力度推动外贸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
  三要紧盯党政代表团招商成果落地,全力以赴提升招商引资质效。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狠抓党政代表团签约项目落地,积极开展重大经贸合作活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确保实现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和到位资金双提升。
  四要围绕高水平办会要求,紧锣密鼓筹备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把办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政治的高度认识中阿博览会的重要意义,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办会模式,认真梳理确定大会各分项活动,力争更多国家层面的中阿合作相关活动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博览会期间签约,切实把本届博览会办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盛会。
  五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实施干部政治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勇挑重担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秉持干事创业的锐气、自我加压的勇气和敢于争先的志气,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
  六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任务落实上狠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一季度工作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一次“回头看”和“大盘点”,进一步找准症结、压实责任、理清思路、明确措施、挂图作战,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树立结果导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抓落实,切实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书”变成“责任书”。
  会议强调,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惨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防范政治责任。全厅上下和五市商务主管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维护全区经济发展安全的角度,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中的重点、底线中的底线,一月一月地抓,一天一天地守,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过好节”这条主线,抓紧抓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要迅速行动起来,严防严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由厅领导带队即日起赴五市开展实地检查,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在“五一”前对辖区内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物流园区和加油站等商贸流通领域重点场所和企业,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导好各企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准确报送事故灾害信息。事故灾害信息报送必须准确及时,决不能漏报、迟报和瞒报。要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情立即核实、及时处置,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王小龙:为宁夏装备制造业发展贡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