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实施宁夏自贸试验区课题调研
时间:2023-06-26  来源:宁夏商务厅对外贸易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争取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策部署,高水平推进宁夏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自治区商务厅积极推动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各项工作。
  6月7日-9日,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崔卫杰副院长一行来宁开展宁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课题调研。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银川海关、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与课题组开展座谈对接,重点交流了各职能部门在落实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开放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产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制度诉求等方面情况,以及对宁夏设立自贸试验区方面的意见建议。
1.jpg
  课题组实地赴银川综合保税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调研,重点了解以上园区平台功能、产业定位、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情况,深入研讨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实际困难。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在座谈调研中表示,以上三个园区作为全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要深入研究各自优势特色,找准向上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突破口,为我区申建自贸试验区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围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服务贸易、区域合作、中阿博览会等方面发展情况,商务厅各业务处室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2.jpg
  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分六批次批准了21个省(市)建设自贸试验区,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基本格局和开放态势,构建了我国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我区申建自贸试验区有利于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联动融合,依托宁夏与中东、中亚、东北亚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更好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要求,使宁夏尽快补齐开放不足短板走向开放前沿。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充分借鉴全国其他地方自贸区建设成功范例的经验启示,积极推进宁夏自贸区建设工作,聚力发挥内陆对外开放“窗口”作用,努力营造良好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助力全区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