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经济形势分析会
时间:2023-08-08  来源:宁夏商务厅
  8月3日,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经济形势分析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阶段性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商务领域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厅机关干部和银川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商务、投促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以视频形式参会。
1.jpg
  会议指出,2023年上半年,自治区商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坚决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扎实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序筹备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亿元,下降1.2%;实现进出口总额105亿元,增长2.5%;利用外资3.35亿美元,增长119%;对外投资2402万美元,增长42%;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84个,实际到位资金965亿元,增长13%,基本实现了扩消费、活流通、稳外贸、扩外资、稳招商、拓合作、优政策、育产业的目标。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区商务工作困难与机遇并存,全厅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分析判断和安排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拓展发展优势,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要树牢安全理念,在优环境稳发展上加力见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1+37+8”文件,认真落实商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指导督促全区商贸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重大风险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全区餐饮行业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餐饮、商业综合体、加油站等重要场所的督促指导,压实各级商务部门行业指导督促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条块结合做好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挖潜力上加力见效。要结合实际,挖掘政策空间,持续落实惠企稳企各项措施,在推动消费恢复、促进外贸外资增长、做好招商引资等方面强化政策引导、创新思路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在抓重点促提升上加力见效。要聚焦促消费,持续抓好县域商业体系、品牌消费集聚区和全域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深入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打造“假日经济”“夜经济”等消费业态,带动消费增长。要聚焦对外经贸,以“一企一计划”为抓手,优化外贸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全力落实“倍增计划”,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国门抢订单、拓市场。继续做好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货运班列稳定运行、国际航线复飞等开放通道建设。要聚焦招商引资,跟进做好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江浙沪学习考察、自治区分管领导带队招商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地,做好中阿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梳理和成果汇总,力争“投资项目有提升、贸易项目有突破”。要聚焦“三优产业”,加大培育力度,鼓励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限”,支持有实力的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A级物流企业申报评定,着力培育壮大本土大型电商平台和企业,招引一批好的会展博览运营企业。要聚焦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发挥执委会办公室作用,启动督查通报机制,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协调做好新闻宣传、安全保障及分项活动筹备等工作,确保博览会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安全有序。
  四要坚持结果导向,在抓作风促落实上加力见效。要以对人民、对生命、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在坚决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迎难而上、精准发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狠抓落实,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梯田美景
    梯田美景
    湖边赏云 来个浪漫邂逅
    湖边赏云 来个浪漫邂逅
    宁夏人物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