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忠诚担当 求实创新 > 建设人物
杜立普: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时间:2022-04-19  来源:宁夏财经网
  “这就是我们的建管平台,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建的水利项目的进度和全景......”
  这个认真讲解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建管平台的人叫杜立普,也是从小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1.jpg
  她学习时成绩优异、独立自主;工作时,头脑清晰,思维活跃,她用行动诠释着热爱的定义:是态度、是责任、是使命担当!
  心之所向 把热爱变成事业
  2019年,就职于北京公科固桥技术有限公司的杜立普从事着计算机类项目咨询服务工作,拿着丰沃的薪水、往返于天南海北,享受着长达数月的休假,过着人人羡慕的“精英”生活。
  但是对于杜立普来说,最吸引她的不是当下优渥的生活,而是她最初的梦想——水利。
  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杜立普毅然辞职,搭上回宁的航班。
  “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轻易放弃太可惜,毕竟回到家乡就很难有如此‘好’的待遇。”面对不解,杜立普总是开玩笑:自己要回家“养老”。
  2020年8月,杜立普如愿走进建设中心,开启了她的“养老生活”。
  熟悉环境、分担党建工作、参与绩效管理系统……刚进入建设中心的杜立普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她乐在其中。
2.jpg
  2个月后,已经熟悉工作的杜立普被分到建设管理科,负责优化和完善建设中心引进的建管平台系统,参与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1-6泵站、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信息自动化工作。
  “虽然我学计算机软件,但是因为是跨行,所以建管平台的维护和优化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面对高精尖的技术要求和冗大的工作量,杜立普沉下心,往返于各个工地之间、沉浸在建管平台。
  但由于当时的制度汇编不完善,导致建管平台系统无法更好完善和升级,让杜立普的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推进缓慢。
  2021年年初,建设中心进入“提升年”,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建立一流法人单位,建设中心成立了“质量提升年工作小组”,开始优化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当时的小组成员大多都是年轻人,领导把关,我们制定,制定好之后给各个科长把关、修改、完善,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但是大家的热情非常的高涨。”
  回顾那段“披星戴月”的时光,杜立普面带笑意,对她来说,那不仅是建设中心的“提升年”,更是她的“提升年”。也正是那段时间,杜立普和小组成员们齐心协力,最终形成了九条制度,用于工程建设管理,而这些内容也成为她优化和完善建管平台的依据,直到2022年,建管平台系统已经从1.0升级为2.0。
  建管平台工作取得的突破让杜立普如获重释,但也让杜立普看到了未来信息化、数字化下的水利蓝图。
3.jpg
  除了做好建管平台工作,杜立普经常下工地。从工程的开工启动会到设计联络会,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全都参与,并经常住在工地,白天看数据分析原因,晚上在宿舍查阅文献资料,研究解决方案。
  “自动化是未来水利工程的一种趋势,它能让我们在各个客户端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同时信息化的介入能够实现参数的监视和远程控制,极大地节省人本,节约水资源。”
  在杜立普看来,能够做好工程信息化,不仅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更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她已经数不清两年来加了多少的班,住了多少天工地,她笑着说:“本来以为是回来‘养老的’,没想到反而更忙了,但能把有限的时间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我觉得值了。”
  言语间,没有辛苦、无言劳累,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热爱变成事业,是心之所向,也是梦之所归。
  责无旁贷 让成长开花结果
  2022年伊始,穿梭于各个工地之间、徜徉于信息技术中的杜立普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主抓行政、人才和信息化工作。
  “刚开始挺懵,总觉得让一个工科生做办公室,挑战太大了。”开着玩笑的杜立普并没有停止手里的工作。
  她打开笔记本电脑上的建管平台系统,一边看着里面最新工程的更新记录,同时也打开了办公桌上的电脑,她要尽快熟悉近一周要开哪些会议。
  还没等熟悉完会议流程,办公室陆陆续续有人找她。
  “小杜,我这个建管平台的密码怎么登不上去了”“杜主任,这是今年人才培训的计划”“杜主任,视频会商系统打不开,你给看看”……
  每天,杜立普不仅要做好信息化工作,还要处理各种碎片化的工作,但是在她眼里,这一切不过是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觉得责无旁贷。
4.jpg
  “碎片化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得到及时的处理,才能让整个大局稳步向好。”与杜立普职位一起发生改变的还有她对水利事业的认知、态度和责任感。
  以前的杜立普在水利工程图纸查看方面是个“小白”,那时候的她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自己看不懂或者不看,总有人会看。
  “后来慢慢发现很多人其实会有和我一样的想法,那时候就觉得不能这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认真看一下,我们就可以规避掉很多的风险,这是作为水利人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从此,她的工作除了热爱,还有责任。2021年年底,银川都市圈中线工程泵站封顶,杜立普看着工程从无到有,从雏形到规模,负责信息化的她仿佛已经看到了机组开启的那一刻,黄河水奔涌而出的壮观景象。
  2022年3月,建设中心管理的各个重大项目前面复工,为了让建管平台的系统更好地呈现各个工程的动态和进度,杜立普白天忙于各种会,处理各项琐碎的事情,再利用下班时间继续维护系统,写汇报材料。
  “其实是建设中心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沉淀、成长,实现价值,所以我们也应该用一些实际行动去反哺中心,反哺社会。”
  责无旁贷和全力以赴让她的成长开花结果。
  华灯初上,交织光彩。霓虹灯下的银川街道依然车水马龙,看着交替闪的红绿灯,杜立普面带笑意,这一天已经画上句号,新的一天也将崭新而充满期待……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