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忠诚担当 求实创新 > 建设人物
牛东:步履不停 向上而生
时间:2022-05-07  来源:宁夏财经网
  春意盎然,陌上花开。
  牛东站在西干渠渠边看着春灌的黄河水争先涌入田间地头,他的心情和这些水一样活跃、激动。离开上海后,他终于在家乡找到了梦想的种子,他们就像田间萌芽的农作物,撑破土壤、肆意生长……
  他说,不管过程有多难,只要努力,结果终将美好。
1.jpg
  努力肯干 把努力变成结果
  2020年10月,牛东放弃了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桥梁设计的工作,回到宁夏,经过考试进入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
  整理资料、文件、准备会议、播放投影……繁而细的工作让刚进入建设中心办公室的牛东有些手忙脚乱,却也成为他最快了解建设中心的方式。
  两个月后,牛东被划分到了建设管理科,并成为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项目组的一员。
  “当时就想好好努力,做出点成绩。”初生“牛犊”般的勇气让牛东充满力量。
  但是在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方面欠缺经验让刚进入项目组的牛东倍受打击:渠道该如何建设?如何管理参建单位?如何处理现场突发事件?
  一个个问题的出现让他意识到,自己必须脚踏实地跟着同事认真学、多实践才能让自己显得不“无知”。
  在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渠道砌护改造工程(第二、三批)为期4个月的建设中,让他对工程建设程序、项目管理重点、渠道施工要点有了更多掌握。
2.jpg
  2021年7月,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渠道砌护改造工程(第四批)开工建设,牛东负责现场管理与征地协调。
  “为了施工顺利进行,需要临时征用西干渠两侧土地,土地是归西干渠管理处所有,但是当地老百姓种了几十年,所以潜意识觉得土地就是他们的,这让征地工作难以推进。”
  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只能白天在工地管理现场,与各管辖区政府协调征地事宜,晚上等农户们务农回来,再到他们家里做工作。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4个村子、110余户村民的征地工作。那段时间的付出与收获对他来说像一场“炼狱”,也像一次“救赎”。
  持续“充电” 把工作变成热爱
  从上海到宁夏、从交通到水利、从桥梁设计到工程管理,对牛东来说,是重新开始。
  “其实两份工作的共同点还是挺多的,之前的经历让我能够快速弄懂水工的各类图纸及规范,但水利和道桥的差别也是很大的。”面对新的环境和工作内容,牛东知道自己需要及时“充电”才能保证不掉队。
  为了减小差距,牛东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和建设管理的书籍作为自己每日的“必修课”。
  2021年10月,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泵站工程(第二批)开工建设,牛东被委任为项目组组长。
  “压力很大,动力也很大,在工程开工前,花了一周时间,看完了《泵与泵站》这本书,当时就想卯足劲,干好,建设中心培养了我,我必须对得起领导和这个平台。”牛东知行合一,全力以赴。
  协调、统筹、管理、汇报……奔走在青铜峡市、永宁县、西夏区。冬去春来,3+15座泵站的建设任务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工,谷雨之际为近两万亩土地送去了黄河水。累是真的,快乐也是真的。
  “可能是越来越喜欢水利这个行业,所以很多困难已经变得不那么难了。”
  流水沧桑,大河未央。黄河水依然奔腾,水花溅到渠坝、田间,也落在牛东的鞋上。牛东挺起背,转身走向项目部,为了这一渠河水能浸润更多农田,他将不断求索,无问尽头……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银川 碧水蓝天
    雨后银川 碧水蓝天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宁夏人物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 “菌草之父”扎进宁夏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