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人保财险 > 精彩图集
强服务 优民生 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保费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
时间:2022-12-26  来源: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是中国人保财险旗下的省级分公司,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最早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要求,以护航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践行人民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以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砥砺奋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640 (1).jpg
  截至2022年12月25日,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年度保费规模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也是宁夏保险行业首家保费规模突破40亿元的保险机构。今年1-11月,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累计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承担保险责任5.6万亿元,支付赔款达22亿元,累计缴纳各项税费1.5亿元,代收代缴车船税2.5亿元。服务个人、团体客户数量分别达到545万人和2.6万个。据了解,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因支持地方抗疫成绩突出2020年荣膺“全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先进集体”,并连续六年获得自治区金融改革专项小组表彰。
  一、服务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优化各项“三农”保险业务,积极巩固宁夏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添砖加瓦。
  一是提高农业保障水平。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将保障粮食作物和自治区重点产业生产安全作为服务“三农”的出发点,按照“提标、扩面、增品”的要求,不断加强农业风险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对接自治区政策,推进中央财政补贴型三大粮食作物保险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参保农户28.5万户次,为604万头牲畜、1857万亩农作物提供了268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6.6亿元,受益农户18.5万户次。
  二是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不断优化地方农业保险方案,推动小杂粮、冷凉蔬菜等区域特色农业产业保险稳步扩面,加快地方特色产业保险发展,积极探索“基础保障+附加保障”、“政策保险+商业保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等创新型农业保险。累计为21个地方特色种养殖产业提供风险保障3.9亿元。
  三是提升农险服务能力。近年来,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农网建设,在全区191个乡镇设立三农服务部站180个,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3.7%,基本实现了农险服务的“网络连成片、服务面对面”。
  四是加强科技赋能建设。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着力通过加强科技赋能提高农险服务能力,先后投入应用卫星遥感“按图承保、按图理赔”技术、养殖险远程理赔系统以及无人机查勘、电子耳标等技术工具。推进“牛脸识别”、一拍知重/知长、AI职能点数、电子耳标等新技术工具应用,有效化解人海战术在农业产业服务方面的难点和痛点,提高农业农村保险服务能力。
  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对接各市县区政府,加大对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4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针对脱贫户、监测户开展监测服务,进一步筑牢返贫防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以来,在11个县区承办防贫保险项目,覆盖5.3万群众,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6亿元。
  六是稳健发展普惠创新。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聚焦涉农企业融资需求,稳健发展支农融资业务,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支农融资,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服务农业产业升级。累计为全区83家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5亿元,为806户农户提供资金支持0.8亿元。
  二、夯实民生之本 增进民生福祉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提供多层次医疗保障。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服务健康宁夏建设,首席承保全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加快提升普惠型“城市保”类补充医疗保险产品的覆盖面,推动系列“安康”类保险落地,极大程度的缓解了参保群众因患大病产生的经济负担。今年以来,全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保499万人,报销大病医疗费用2.6亿元;“宁惠保”项目服务群众达14万人。
  二是强化新市民金融保障。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加强新市民群体保险服务保障,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为新市民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险保障,提升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累计承保8家职业院校实习生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8300万元;承保255家学校校园方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145亿元;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业务,为1581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额2.2亿元,有效遏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违约行为,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减轻建筑企业保证金负担,保障农民工工资安全。
  三是响应拥军优属政策。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作为全区第一批“崇军行动”试点单位,积极响应国家拥军优属政策,推出产品、服务等多项优惠政策,为全区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送上实实在在的“尊崇礼包”。
  三、深化服务保障 推进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社会治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分保障,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一是提供巨灾保障。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配合银川市金融局,强化政府和保险资源的整合协调力度,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助体系建设,连续三年首席承保银川市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项目,累计为229万人,提供风险保障12亿元。
  二是保障安全生产。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加快推进“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新机制,加快安责险提质扩面工作,在现有行业领域承保全覆盖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展到建筑、交通等领域。今年以来,累计为2146家企业承担风险保障61.7亿元,助力安全生产。
  三是扩大保障领域。近年来,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大力发展其他各领域责任险,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开办医疗责任保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校园方责任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产品质量责任险、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险种,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防损意识和抗灾减灾能力。
  四是搭建救助体系。政府救助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可以充分利用保险的社会管理能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压力,充分满足各地政府不同的风险转嫁需求。今年以来,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已在多地开展政府救助保险,提供风险保障2719万元,并推出应急管理特岗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为同心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人员提供风险保障9604万元。
640.jpg
  四、普惠并重纾困 服务小微发展
  近年来,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开拓保险业态创新,以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手段,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企业持续发展送上一把“保护伞”。
  一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为助力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目标实现,推出“小微企业卫士”组合产品、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全面覆盖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损失、员工健康等方面的保障,并为小微企业、涉农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支持,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根据民营小微企业的生产领域以及经营特点,积极拓展履约保证险业务,替代保证金,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今年以来,累计为1652家企业提供投标保证保险、建筑工程完工履约保证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等非融资类保证险服务,提供风险保障2.9亿元。
  三是发挥风险管理功能。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财产损失、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全面风险保障服务,同时设计组合化保险方案,提供了尽可能覆盖全面、价格灵活的保险产品。在清洁能源、新材料、知识产权、信用保证等领域推出创新性保险产品,满足民营小微企业不同的风险需求。
  五、探索“双碳”发展 守好绿色环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服务绿色环保理念,认真服务好宁夏绿色发展,助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一是助力生态环境保障。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以强化全区公益林保障建设、生态安全为核心,积极做好全区中央财政补贴型森林保险的承保和理赔工作,加强与自治区林草局的沟通,推动商品林保险补贴政策的出台,将森林保险扩展到商品林,全区森林保险覆盖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为28.8万亩商品林、1113万亩公益林,提供风险保障115亿元。积极探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保险+服务”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累计为6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000万元。创新推出并签发全区首单商业性林业碳汇价值保险,弥补了全区碳汇保险领域空白,护航自治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二是助力绿色产业发展。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服务的清洁能源企业覆盖宁东新能源基地、吴忠、中卫等新能源企业集中地区,针对风电企业运营期间可能遭遇的财产损失风险,开发专属风电企业运营期一切险。今年以来,累计为11家风电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08亿元。
  六、完善服务体系 助力产业升级
  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贯彻服务创新发展精神,肩负宁夏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不断为宁夏产业发展创新提供坚实服务基础,推动产业创新向前、向上推进。
  一是服务创新驱动战略。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推广。近年来,累计承保区内首台套装备6台(套),提供风险保障3.5亿元,使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和应用的难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二是大力保障知识产权。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创新合作模式,与一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向红寺堡太阳山工业园区一家新能源化工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保险保障”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宁夏知识产权“融资+保险”创新模式再添新彩。今年以来,累计为36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类保险服务,提供风险保障2120万元。
  三是加强保障地理标志。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为固原黄牛、彭阳红梅杏、朝那鸡三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供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服务,承担风险保障21万,对地理标志所有方因被侵权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调查取证费用、诉讼费用等提供风险保障,补偿在主动维权、积极维权、转移维权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有效的保护地理标志使用、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七、联动多方合作 护航货运物流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为宁夏社会经济稳定和发展提供支持。
  一是保障出行无忧。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推出营运客车和营运货车的司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配送员等群体可购买的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同时提供附加传染病方案,保障覆盖新冠责任在内的多种法定传染病确诊、身故、住院津贴、隔离津贴等,解决从业人员外出工作的后顾之忧。同时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保险,保障运输过程中意外事故、自然灾害造成的货物损失,维护正常生产经营。今年以来,累计为3.2万家企业及个人的货运风险,提供风险保额230亿元。
  二是保障货运风险。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创新推出并签发全区首单“一单制”联运班列货物运输保险,与商务厅、口岸办、天津港深度合作,打造“多品名”“一单制”铁海联运物流新模式,更好服务宁夏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货物承运人责任保险,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切实保障货主、运输企业和第三者的合法权益,转移运输企业的经济赔偿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累计为1141家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风险保障51.4亿元。此外,为货运企业提供雇主责任险、企业财产保险、营业中断保险等保险保障,今年以来,累计为1.3万家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风险保障2550亿元。
  三是提升货运人员保障。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针对货车司机、快递骑手等职业风险较为突出群体提升保险保障。积极与自治区人社厅开展职业伤害保险座谈,争取以“政府补贴+企业自缴”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业态职业伤害保险项目。并积极与自治区人社厅对接,提交保险建议书,推动政府出台政策,通过商业保险的形式,为参保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提供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失能护理金等保险保障。
  四是暖心服务暖人心。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推动落地全区首个“安全方舱”综合保险,为应对“9·20”突发疫情紧急建设的中宁县方舱医院提供全面风险保障。联合银川交警部门和汽车检测中心,共同开展货运物流“温暖驿站”服务,为货运车辆驾驶员讲解防疫要点和出险应急方法,为他们送去装有方便面、矿泉水、消毒喷雾、防疫口罩眼罩面罩等物资的“人保温暖礼包”,并将服务对象扩展至非人保客户。
  五是升级快处快赔机制。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针对抗疫运输车辆或抗疫物流企业需求,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理赔服务进入“绿色通道”,简化理赔单证,提升理赔效率。同时,依托警保联动平台,开展道路巡查服务,在抗疫运输车辆发生小额双方事故时,公司巡查人员提供现场协助定责、快速查勘、快速定损、快速赔付服务,实现快处快赔。自4月18日升级快处快赔机制以来,共处理货车案件3万余件,赔付金额2.2亿元。其中极速理赔6459件,平均理赔周期8.4天,件数占比20.9%。
  使命播种,新程璀璨,战鼓催征,蓝图铺展。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将坚定履行金融央企的使命和担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人保力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惹人醉
    向阳花海惹人醉
    典农河畔景如画
    典农河畔景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