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时间:2020-04-15  来源:careyt环游世界微信公众号
  说实话,这些年来,中国的葡萄酒一直在国际上难有起色,作为从事酒庄设计的蓝裕文化来说,为中国这么多的酒庄做过服务的我们,非常希望中国的酒庄能迅速崛起,在世界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中国葡萄酒的未来。
  ——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这一句话,贺兰人民等待了二十余年!终于,我们还是等来了这一天,勤劳的宁夏人民,在付出无数辛劳和智慧之后,终于走上了世界,荣誉与汗水对等,我们今天就一起走进宁夏产区吧。
  
  成就斐然
  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贵州茅台酒、安溪铁观音等从1000多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脱颖而出,以271.4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十四位。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贺兰山东麓产区已获500余项国内外大奖,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生产高端葡萄酒的明星产区之一。
  葡萄酒智情机构(Wine Intelligence)对中国的2000名中上层消费者进行了葡萄酒产区知名度调查,调查结果可谓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本次调查,32个葡萄酒产区榜上有名。首先,位于榜单首位,也就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葡萄酒,来自法国波尔多产区,知名度为52%,在接受调查的人中几乎一半都知道,看来波尔多这些年在中国的推广没白做。
  位于榜单第二的,是中国宁夏产区的酒,也是这份榜单上唯一一个中国产区。
  得益于日照充足、砂石土壤、降水量少等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近年来,通过坚持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宁夏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产区葡萄酒已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酒庄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以上,葡萄酒旅游已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风土卓绝
  提起宁夏, 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西北风、黄河水、戈壁滩、枸杞,毗邻黄河流域,紧挨贺兰山。
  可少部分人才知道,贺兰山东麓的平原地区,是中国最年轻的葡萄酒产区之一,也是国产葡萄酒的后起之秀。
  
 
  气候
  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区,和法国波尔多同属一个纬度,是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
  首先,这里非常干旱,几乎不下雨,规避了导致葡萄滋生霉菌、腐烂的主要因素:潮湿;
  其次,这里昼夜温差大,白天充足的日照条件,可以保证葡萄的糖分积累,夜间较凉爽又能很好地保留酸度。
  特别是在葡萄成熟期,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葡萄缓慢而充分地成熟,葡萄的香气和酚类物质能相互平衡,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圆润甘甜,口感也不涩,还有点回甜的感觉。
  
 
  地形
  贺兰山山脉绵延200多公里,是阻挡来自西北寒流的天然屏障,一方面增加了产区的积温,另一方面也减少了霜冻灾害。
  这里的土壤也很完美,虽然地处荒漠戈壁,土壤比较贫瘠,但排水性很好,而且石头多。
  这种种植条件对其它作物来说可能是阻碍因素,但对葡萄种植而言,反而能减少葡萄藤枝干树叶的生长,有利于葡萄结果。
  
 
  水源
  黄河流经,带来了丰富的营养元素,为葡萄灌溉提供水源保障,加上贺兰山的冰雪消融,一定程度上,也调节了葡萄生长期的气候。
  
 
  一句话概括,宁夏贺兰山东麓非常适合葡萄生长,但这里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比如,宁夏的冬天很冷,有时会到零下20℃,而葡萄藤能承受的温度最低为一8℃,因而到冬天,果农必须把葡萄藤埋进土里防寒,还要把石头清掉,直到春季回暖,再一一刨出。
  产区划分
 
  名庄众多
  宁夏的崛起不是单个酒庄的独立表现,而是整个产区的共同崛起,蓝裕文化认为这是她能被成为东方波尔多的核心,少数优秀酒庄的引领,整体产区的出众,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所言不虚。
  巴格斯酒庄
  
 
  巴格斯酒庄坐落于贺兰山东麓玉泉营葡萄小镇,酒庄始建于1999年,总建筑面积 2200 平方米。“巴格斯”(Bacchus)为古罗马酒神的名字,其悠久的历史传说为酒庄赋予了浓厚的葡萄酒文化色彩。整个园区为欧式园林建筑,由三大建筑群组成,分别是:酿酒车间、地下酒窖和商务中心,外观雄伟壮美。巴格斯酒庄拥有1700亩自主经营葡萄种植园。十多年的葡萄酒酿造与葡萄酒文化沉淀,使巴格斯酒庄得以成为宁夏一流、中国为数不多的葡萄酒爱好者的乐园。
  保乐力加集团
  
 
  保乐力加集团拥有这一系列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马爹利、百龄坛、芝华士、皇家礼炮等洋名酒大家都有所耳闻,保乐力加集团总部位于法国,是全球葡萄酒和烈酒行业内并驾齐驱的两大巨头之一。2012年,法国保乐力加集团投资数亿元在宁夏注册成立保乐力加贺兰山(宁夏)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宁夏本土的“贺兰山”为主导品牌,引进先进管理和技术,打造国内知名品牌。近年来,“贺兰山”葡萄酒在国内、国际葡萄酒质量大赛获得了近百余项大奖,成为宁夏葡萄酒获奖最多的企业,被业内誉为“获奖专业户”。
  铖铖酒庄
  
 
  铖铖酒庄,坐落于宁夏银川市镇北堡镇昊园村,如果没有110国道上的标识牌很难找到,下公路后在昊园村的一个小窄巷子里看到了一个大红门,就是传说中的铖铖酒庄,80后的庄主张铖是国内最年轻的酒庄庄主之一。酒庄定位高端,本着小量生产精工酿造的原则,打造中国宁夏高端酒庄品牌。
  兰一酒庄
  
 
  兰一酒庄,位于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西北方向,2009年投资建造而成,占地面积 1000 亩。“兰一”以拆“羊”字而容易被广大业内人士记住。兰一酒庄没有华丽的建筑,只有几排中西特色相结合的平房。酒庄采用“五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即在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和研发的基础上,配备了葡萄酒主题旅游、专业品鉴培训、休闲度假和酿造体验四大创新功能。别看兰一酒庄外表不起眼儿,这里却酿造过数款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大奖的好酒。
  立兰酒庄
  
 
  立兰酒庄坐落于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西夏渠旁,2011年,酒庄主人在此酿出了了第一瓶葡萄酒,由此,立兰开启了自己的历史。立兰酒庄建筑位于一个小型的地面断层上,现代感十足,设计师巧妙利用自然地势,将酒庄的一部分建筑建在断层之上,另一部分则在断层之下,为酒庄采用自然重力法提供了条件。酒庄自有高标准有机葡萄种植基地,采用独具特色的重力法及冷浸渍工艺让立兰览翠葡萄的品质不断提升。
  酩悦轩尼诗夏桐(宁夏)酒庄
  
 
  酩悦轩尼诗夏桐(宁夏)酒庄坐落贺兰山的东麓,总面积6300平方米,这一现代化的酒庄由全球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MAP设计。设计师受葡萄园架式的启发而建造,外部设计极具现代感。酒庄的酒窖位于地面之上,酒窖外部覆盖着数百吨来自当地的土壤,可以免受外界寒冷的侵袭。酒庄拥有发酵酒窖、专业品酒室以及访客中心。配备有国际一流的起泡葡萄酒生产设备。60公顷的主园区围绕着酒庄,葡萄园的每一个桩都经过卫星定位而设,引导着整枝系统,有趣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每一排杆都能成一直线。
  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
  
 
  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坐落于宁夏贺兰山东麓,镶嵌在玉泉葡萄小镇规划核心区内。酒庄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巧妙地将宋朝建筑文化风格和当地西夏文化特色融为一体。酒庄集葡萄酒生产加工、葡萄酒自酿体验、葡萄酒窖、世界葡萄酒文化展示、葡萄酒品鉴、中西餐饮、住宿、葡萄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
  志辉源石酒庄
  
 
  志辉源石酒庄利用废弃的砂石矿区,将各类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利用,打造了一座园林式的中国葡萄酒庄。石酒建筑全部使用贺兰山下的卵石建造而成。源石酒庄“源”字寓意贺兰山之源,黄河之源。“石”字寓意酒庄的建筑。酒庄的标志为中国汉代的一块团龙玉牌,建筑屋檐的蜂巢状瓦片是为了让鸟方便筑巢,一些回收的树枝木料经过创意再利用,体现出中国文化与人文关怀。酒庄自有葡萄有机种植基地4000亩,经过多年的砺炼发展,源石酒庄已成为集葡萄园种植管理,精制酿造,产品研发,中国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酒庄。
  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
  
 
  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位于银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烟台张裕公司投资兴建,蓝裕文化负责全面规划设计,是集葡萄种植、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展示、葡萄酒品鉴、会议接待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高档综合型庄园。酒庄主楼建筑面积13000平米,共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一层为接待大厅,灌装生产线、影视厅、 DIY制作区;二层为葡萄酒博物馆;三层为多功能区,包括葡萄酒学院、OIV教室、会议室。地下一层为酒窖和贵宾品酒室。
  中粮长城云漠酒庄
 
  中粮长城云漠酒庄位于巍峨雄壮的贺兰山东麓,紧邻西夏王陵,自古就是王室贵戚的风水宝地。中粮长城云漠酒庄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在宁夏投资的第四个全资项目。虽然才成立几年时间,中粮长城云漠酒庄,便显示出其依靠先进技术形成的雄厚实力。酒庄拥有2.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生产的葡萄酒获得金、银、铜奖20余项。云漠酒庄建筑极具视觉冲击力,割裂分离的建筑立面,完美与自然环境贴合,建筑立面由彩色混凝土的石膏墙体以及受葡萄园区形状启发生成的矩形平行金属型材装饰而成。
  引领潮流
  早期,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当选中国最佳葡萄酒旅游产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葡萄酒旅游产区投选活动,“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智库”同期揭牌。
  围绕一产和二产为核心的种植加工在宁夏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但是中国自己的葡萄酒在市场推广过程中进程缓慢,急需从综合开发的角度,多维度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目前宁夏有36个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已达60万人次以上,酒庄游成为了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贺兰山东麓产区曾被世界葡萄酒大师丽兹·塔驰收入《全球葡萄酒旅游最佳应用》中,成为美国大学葡萄酒教材。
  紧抓酒旅融合新风口,宁夏还着重规划了葡萄酒小镇(酒庄)项目,如张骞丝路葡萄酒教育文化小镇项目、罗山东麓葡萄文旅特色小镇等。
  纵观国内外的产区,基本都是以“特色小镇+酒庄+旅游+文化”的整体概念来打包推广的,如何让宁夏产区走出去,吸引百万千万级的游客,在当前的大背景下,需要更多的学习别人的产区打造和营销经验,助推宁夏早日腾飞。再借由宁夏的引领作用,让中国的葡萄酒在世界葡萄酒里有一个更高的地位,这才是宁夏真正的成功。怎么学习,除了亲自去外,向蓝裕文化酒庄规划设计院这样的酒庄专家咨询也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宁夏人物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