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时间:2020-04-09  来源:银川日报
 
  梁军。
  ●虽然已年过半百,身体状况也不好,但当1月30日社区党组织发出招募志愿者倡议时,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西夏区朔方路街道恩和社区的“党员先锋队”,冲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1月31日至3月22日,在西夏区朔方小区的防疫卡点,每天下午2点都会准时出现一个居民熟悉的身影,她就是54岁的梁军,姐妹们更喜欢称呼她为“梁姐”。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执勤期间,梁军发扬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品质,积极冲锋在前,每天坚守在社区卡点测体温、登记、值守,从未间断。期间她还主动揽下居家隔离户帮扶任务,不定期给隔离人员运送食物及日用品,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安全网。
  梁军曾于1984年10月应征入伍,1985年底奔赴云南前线参加老山战区防御作战,担任一名战地护士。“当时我们师成立了一个女子救护队,本来是安排我看守营区的,我主动写了请战书然后去的前线。”1985年12月25日晚,梁军和战友们出发前往云南老山战区,经过三个月训练后在前线救护所救治伤员。
  救护所建在半山腰,距离战场比较近,每每给战士们换药时,轰隆隆的炮火声就在耳边响起,但她和战友们依然从容不迫地救治伤员。虽然当时的梁军只有18岁,但她心里一点也不害怕,她说,“我自己请战来,早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在战场上不管什么情况都会竭尽全力救治伤员,这是我的职责。”期间,她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1987年服役期满,梁军复员回到银川上班,经历过战争洗礼的她在心里暗下决心:坚决退伍不褪色,凡事要讲大局、守纪律。坚守着这样的信念,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奋发图强,多次获得单位的“十佳青年”“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如今在疫情面前,梁军义无反顾地站在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她说,“如今虽然不能像35年前作为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一线,但在社区做好一名志愿后勤兵,也是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的地标名片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
    宁夏人物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