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银川市奋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
时间:2023-07-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月9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采访小分队从银川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径直向贺兰山下奔去,探访这里如火如荼的葡萄酒产业。
  记者行进在一条又一条遮天蔽日的林荫道中,道路两侧纵深处是酿酒葡萄的“海洋”,在炎炎夏日中肆意流淌着耀眼的青绿……宁静和清凉扑面而来。
1.jpg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山河佳酿”。
  经过近20公里的路程,记者来到一座“葡萄酒王国”:在贺兰山东麓一线的银川市境内,错落分布着66座风情各异的酒庄,种植酿酒葡萄26.2万亩,葡萄酒年产量7000万瓶,综合产值达260亿元——这一经济体量占到全区葡萄酒产业的76%。
  2023年,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第40个发展年头,已然“身兼”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字号”平台。然而,银川市发展葡萄酒产业的雄心壮志并不局限于国内,更要“当惊世界殊”:力争到2025年,全市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增加到400亿元,跻身“世界葡萄酒之都”。
  从戈壁滩到“赛江南”
  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是“山河佳酿”,名副其实。
  这里西依贺兰山、东临黄河,种植葡萄的土壤是从贺兰山上冲刷下来沉积而成,灌溉用水是从黄河引灌而来。山河携手酿成了这里的葡萄美酒,更有银川市的“圣手”助推,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志辉源石酒庄,就是一座“就地取材”建成的酒庄:从地上建筑到地下酒窖均为石块垒成,来源于贺兰山废弃石料。其主打葡萄酒品牌被命名为“山系列”和“石黛系列”,也是在致敬孕育这座庄园的山和石。
  利用西干渠引来的黄河水,志辉源石酒庄浇灌出生态林8000亩、经果林1000亩、酿酒葡萄3000亩,各类植物达200余万株,让这片饱受摧残的土地“伤愈”重生不说,还蝶变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志辉源石酒庄与当地政府共建的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令游人流连。他们在碧水绿植环绕的步道上健步,累了还能到亭台水榭歇脚,观赏身边美不胜收的风光。很难相信,这座公园的前身是一大片丑陋的矿坑区。在公园最西边,就有一个即将修复完成的矿坑,就像是一座下沉式公园:水系、植被铺就完成,射箭馆、攀岩馆、滑雪场打造成形。
2.jpg
  志辉源石酒庄把矿坑打造成下沉式公园。
  自治区、银川市正在合力开发建设的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就是在废弃砂坑上进行生态修复,打造世界最大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里面规划有40多座酒庄,做好“葡萄酒+生态”文章。银川市“深沟浅栽”酿酒葡萄26.2万亩,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大大减少了水土流失。在宁夏建酒庄,庄主必须先种葡萄园,还要在用地中划出10%—15%来种植防护林,这就成为一道抵御风沙侵袭的绿色长城。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刘涛告诉记者,40多年前,贺兰山东麓还是一片戈壁滩,获益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如今已是“绿肥黄瘦”。记者行进在这座“葡萄酒王国”中,很难再见裸露着砾石的粗犷地貌。风弱了,石少了——“风吹石头跑”的骇人情景已然绝迹,取而代之的是“赛江南”的水乡气息。
  “我们酒庄的室外温度,平均要比银川市区低四五摄氏度。”志辉源石酒庄员工贾小进解释说,这里没有城市热岛效应,更有大量植被遮阴,是个避暑游玩的好地方。入夏后,志辉源石酒庄进入旅游旺季,如织的游人到酒窖、葡萄园、运动休闲公园等地打卡。累了,就到高大典雅的品酒大厅点杯葡萄酒,坐在桌前细细品咂,好不惬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一份完美诠释。
  酒庄游破百万人次
  贺兰山东麓,有一条葡萄酒产业集聚带,山下的永宁县闽宁镇、西夏区镇北堡镇云集了大量移民……从这项建在家门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广大移民群众尝到了甜头。
  记者步入美贺庄园地下酒窖,在酒窖尽头碰见一众工人正给瓶装葡萄酒打包,里面就有马小妍。她来自镇北堡镇华西村,那里有着“宁夏移民第一村”的称号,距离上班的酒庄只有8公里远。在这里,她一天只干8个钟头,能挣120块钱。在美贺庄园上班,马小妍为家里平添一份收入不说,还不耽误她照顾家里。手里有了钱,她买了辆私家车代步,开车上班只需十几分钟。对这份不遭风吹雨淋的工作,马小妍一干就是3年多。
3.jpg
  贺兰山下的酿酒葡萄种植区。
  葡萄酒产业中,酿酒葡萄种植才是用工的大头,埋土、抹芽、修剪、采摘等工序都很耗人工。美贺庄园种植师苏旺春说,美贺庄园种有1500亩酿酒葡萄,日均用工五六十人次,一年要支付200多万元劳务费。
  记者采访得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每年劳务用工量达60万人次,葡萄园季节性用工工资支出达1亿多元,当地生态移民收入中有1/3来自葡萄酒产业。
  服务基层群众就业的同时,美贺庄园还是座充满时尚艺术气息的时髦酒庄,酒堡廊道中悬挂着一幅幅现代艺术风格画作,大厅里、拐角处也都陈列着各种造型别致的艺术品,惹来不少情趣高雅人士光顾,很多人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甚至还有海外慕名者远道而来。作为美贺庄园员工,石华荣每年要接待不少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客户,对方购买力不俗,常花十几万元订购一橡木桶葡萄酒。
4.jpg
  利思酒庄地下酒窖。
  和美贺庄园不同,利思酒庄很亲民。这座酒庄就坐落在银川市区,介于通达街和满城北街之间,占地1500亩,闹中取静。
  记者到利思酒庄采访时正值傍晚,碰见姚先生等一行5人吃着露天自助餐。一打听,他们相约来此散心。一天下来,他们在这儿吃了中餐、晚餐,中午还能到客房休息,这些收费项目加起来花了598元。
  记者沿着蜿蜒小径,漫步在夏日里的利思酒庄,苹果、李子、杏等果木长得枝繁叶茂。一遭走下来,记者发现了不少娱乐项目区,有动物园、室内野营基地……
  住宿的话,利思酒庄也为顾客提供了不少选择,有集装箱式民宿、林间野墅……还有在建的葡萄酒主题酒店。
  当然,利思酒庄招揽顾客最大的招牌还是葡萄酒,特别是这里酿造的桃红葡萄酒酸甜清爽,配上酒庄的特色美食,别有一番滋味。
  近年来,银川市组织实施漫葡小镇、图兰朵葡萄酒小镇等一批重点葡萄酒文旅项目建设,启动打造全国首个葡萄酒主题民宿—贺兰山宿集,绘制宁夏首个葡萄酒庄文化休闲旅游电子地图……进一步推动酒旅融合,提升产区影响力。2022年,银川市各酒庄接待游客人数达100万人次。
  银川市坐拥贺兰山、黄河的壮美景观,更有这对山河携手酿造的醇美葡萄酒。美景就美酒,不正是世人内心追求的诗和远方吗?(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苏峰 杜晓星 何耐江 王沛瑶 杨玉瑛 何婉蓉 实习生 马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