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人物风采
张毅:从种好葡萄到酿好酒,品质是他不变的坚守
时间:2017-08-08  来源:《新商务周刊》
 
  从银广夏到保乐力加,再到后来自建酒庄,二十年里,张毅对葡萄品质的追求从没改变。他用实践告诉我们:好酒是种出来的。
  见到张毅时,他正在老园子里进行抹芽定枝工作。正值宁夏的5月天,太阳已经“热情得不像话”,一大片绿盈盈、油亮亮的葡萄园中,他的手来回穿梭,额头上渗出的汗一层又一层。
  张毅是土生土长的宁夏青铜峡人,性格里有着西北汉子天生的粗犷和爽朗。然而,每每到了葡萄园里,他便展现出温柔、细腻的另一番模样。这些生长在田间的精灵早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而他与葡萄之间的不解之缘则要追溯到20多年前。
  遵循倒推法则种葡萄
  1996年,毕业于宁夏林校的张毅被分配到树新林场,所做的工作是苹果枝修剪,这与他所学的葡萄专业有些差别。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他的人生轨迹却与葡萄开始交汇。
  1997年,银广夏来了。这个西北首家上市公司看中了宁夏的葡萄发展潜力,在青铜峡建立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张毅成为这里的一名员工。在银广夏工作的十年里,他从技术员一路做到生产经理的职位,管理葡萄园所有的生产工作。对于公司的3个种植基地,他比对自己还要了解。
  2007年,酒类行业巨头保乐力加进驻贺兰山东麓,这是贺兰山东麓产区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笔,也是张毅事业上的新开端。这一年,他入职保乐力加,依然是负责葡萄园的工作。同时,他自己在青铜峡鸽子山投资建设了300亩葡萄园,种植的品种是赤霞珠。
  无论是在银广夏还是在保乐力加,张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好酒是种出来的。“这是每个优秀酒庄的共识。我们的传统是种植师和酿酒师各司其职,但在保乐力加的时候,有一种倒推法则——种植师要听从酿酒师的。因为酿酒师的产品来自于市场的反馈,他们酿造的酒取决于葡萄的品质,酿酒师对种植师提出要求是理所应当的。当然,这就要求酿酒师必须要非常了解种植。”他说。这一法则让张毅在园子创建伊始就遵从高标准、严要求。
  事实上,那时候,酒庄采购农户的葡萄的现象非常普遍,对于农户来说,产量就是效益。然而张毅深知一味追求产量是不可行的。“葡萄的酚类物质主要来自于皮。传统的种植中是花前摘心,这样可以提高坐果率,产量高颗粒大,出汁率自然高。我们采取的是花后摘心,让葡萄自然坐果,这样可以保证长出来的果穗稀、颗粒小,皮厚,酚类物质丰富。虽然产量低很多,但每一颗都是上好的酿酒原料。”张毅边说边用手指比划着。
  果然,品质带给了张毅大大的惊喜。自他的葡萄园收获以来,价格从最初的每公斤6元涨到10元、13元,再到十15元,始终成倍高于市场价,然而抢购的人络绎不绝,一些外地的酒庄甚至采用空运的办法将他的葡萄带回去。几年间,不少酒庄用他家的葡萄酿出了获奖产品。“大家来采购一方面是因为我的葡萄品质好,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要更注重品质,因为三五元钱的葡萄实在太多了,一旦我的品质掉下去了,那么我的路子也是走到头了,成倍的价格也就没了根据。”张毅表示。
  不惑之年,酒庄是他的新梦想
  2014年,看着每年葡萄都被其他酒庄抢购一空,张毅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建酒庄。“其实葡萄种植的附加值是很低的,只有酿成酒才能放大它的价值。另外,我从学校毕业已经快要20年了,酒庄一直是我的梦想。”张毅说。这一年他39岁,离开了保乐力加这一享誉全球的大公司,完全投入到创业的大军中,依托500亩葡萄园建设酒庄——维加妮。
  酒庄酿造的2015兰山伯爵特级珍藏、2014兰山伯爵珍藏版获得2017春季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金奖,这是维加妮的产品第一次参加比赛,消息一经曝出,就引来行业内一片叫好。同年5月,2014兰山伯爵珍藏干红获得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金奖。两次获奖,还都是国际重要赛事中的不错名次,这着实给了张毅很大的信心。“有不少客户就是看到我们获奖的信息慕名而来的。”他表示。
  张毅坚信,是品质给了维加妮这样的成绩。“酒庄、产品、葡萄都可以看做是一件衣服,有些很贵,有些很便宜;有些是在商场里,有些则可以出现在专卖店中,这是品质决定的。好的葡萄酒一定是种出来的。”他说。未来,品质依然会是张毅的坚守,也是维加妮酒庄的坚守。(记者 金芳)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意见推进吴忠市创建“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国
  •  解读《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
  •  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节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湖杯”青少年帆船邀请赛开赛
    “沙湖杯”青少年帆船邀请赛开赛
    宁夏枸杞进入采摘季
    宁夏枸杞进入采摘季
    宁夏人物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伏兆凤:肩挑重任,让剪纸这门老
  •  马玉山:吴忠仪表掌舵者
  •  郝玉连:荡气回肠的回甘人生
  •  专访宁夏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