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孩子越大脾气越差,家长该怎么办?
时间:2023-03-21  来源:银川晚报
  许多父母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我家孩子脾气这么大,动不动就发脾气,甚至还会摔东西、骂人、打人……”讲道理没用,打一顿也没用,尤其是上了小学、初中。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秀珍说,父母的情绪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想要孩子“不乱发脾气”,必须先要了解孩子发脾气背后的原因。
  六七岁的孩子脾气都大?
  “好像上了小学脾气都大。”8岁女孩家琪的妈妈赵女士介绍,现在家琪上三年级,绝对是个“小炸弹”。“比如我们要是提出来给她辅导一下功课,她就特别不愿意,有时候她爸爸严厉点,她就一下子被点着了,立刻大喊大叫,说我们不相信她,然后就摔门把自己关屋里……有几次因为她的脾气,惹得我和她爸爸也生气。”在赵女士看来,以前那个听话的“小棉袄”好像突然间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但作为父母,又不能很清晰地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以至于言行上稍微有冲突,就会引来“家庭战争”,这让自己很苦恼。
  “我也和孩子爸爸说了,对孩子耐心一些,但其实有时候我们真的态度很好,可她还是很敏感,脾气说来就来。”赵女士说,她也尝试和孩子沟通,但好像效果并不明显,现在实在不知道怎么处理了。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秀珍说,孩子随着年龄渐长,到了六七岁时,生理、心理等都稍有成长,也变得更敏锐,因此这个时期的孩子是最难应付的。特别这一时期是跨入小学阶段,孩子常会有紧张和疲倦感,这时的孩子也总是喜新厌旧,注意力也难集中,很容易发脾气。
  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
  “6岁是孩子情绪管理的重要分水岭,这个年龄所经历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如果这个时期孩子无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躁、爱发脾气、易怒、悲观、具有破坏性,或者孤独、焦虑,对自己不满意等,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其今后的个性发展和品格培养。”周秀珍介绍说,如果负面情绪常出现而且持续不断,就会对其个人产生持久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人际关系的发展。
  “但并不代表过了6岁,孩子脾气大就没有办法了。首先,家长应该弄清楚,造成孩子脾气大的因素有很多,但有两个主要原因要重视和了解:一是脾气的呈现,其实和孩子的生理发育程度有关;二是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模式决定了孩子的性情。”
  对此,周秀珍解释说,一个人大脑前额叶的发育关系着对情绪的掌控和管理,它的发育有一个过程,在十七八岁才会发育完全,25岁左右才会发育成熟。这就导致孩子难以像成人那样约束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一个时期可能会没有来由的暴躁和发脾气,比如说起床后或者晚上睡觉前。
  “这个时候,家长也不要着急,就让他把情绪发泄出来,然后你可以轻轻摸摸他的脑袋或者后背,轻声细语地说一些关于情绪的词,让孩子学着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说,‘妈妈知道你这个时候一定很烦躁,你刚刚是不是特别生气?’这样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在生气和愤怒,让他从小就学会表达情绪。”周秀珍强调说,情绪的认知和表达是孩子未来情商培养的基础,如果他对情绪一无所知,或者不懂得表达情绪的话,那么他们以后也很难在与他人的互动中获得长远的发展。
  缺少“亲密互动”孩子安全感差
  家庭教养模式,则在“后天影响”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周秀珍举例说,比如很多青少年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与别人起冲突,可能是骑车时的剐蹭、别人的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就出现大打出手的状况。“我们在探索这些孩子家庭的教养模式时发现,很多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很少会和孩子有一些肢体上的接触以及互动,而这些父母在自己孩童时期,就很少与自己的父母有这样亲密的互动,安全感很差,于是,在这个家庭里,潜移默化地就会将这种教养模式传递下来。”
  她补充说,而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婴幼儿时期有没有建立安全感对于孩子的成长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当孩子在一岁这个时期获得安全感很足的时候,他在后面的幼儿阶段、小学阶段,就很少会因为零食或者玩具得不到满足而突然发脾气,“很多成年人脾气大,其实也是这个原因,当个人需求不被理解、不被满足时,就会回到‘小时候’,只能用脾气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主观意识会越来越强,这个时候他会有自己的需求,渴望着自己做出选择,对抗父母的安排。而大人很多时候都以‘为孩子好’为理由忽略孩子的需求,这时,孩子一定会有脾气,这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周秀珍说,家长需要意识到,孩子脾气大,背后是有需求没被满足。
  “最早的叛逆期不是青春期,而是三四岁左右的时候。孩子可能在一两岁的时候特别听话,到了一定阶段后,突然脾气很大,你喂他吃饭,‘我不吃’。你给他穿袜子,‘我不穿,我要自己穿’……”周秀珍说,这个时期,孩子已经开始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孩子的需求长时间没有被尊重,可能会因为一个导火索突然爆发,比如说家长拒绝孩子看动画片或者吃冰激凌的请求后,孩子脾气特别大,哭闹不止。
  “当孩子上小学、初中时也是如此。”周秀珍强调,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特别关注孩子心理和情绪上的需求,尊重孩子个人的意志、个人的权利,包括说不、拒绝、叛逆,甚至是发脾气的权利。“另外,父母对于孩子情绪的滋养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所以当孩子发脾气时,不要对孩子表现出非常烦躁、抗拒或者想要马上解决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做父母的,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情绪,聆听孩子情绪背后的需求,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帮助孩子处理好他的情绪。”  记者 王敏 实习生 王雯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