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这些常见疾病控制不好可能演变成“高危肾”
时间:2023-03-21  来源:银川晚报
  你懂自己的肾吗?肾脏在人体内扮演着“净化工人”的重要角色,一旦“罢工”可不得了,肾脏一旦受损会影响全身。反过来,身体其他疾病也可能牵连肾脏。那么,有哪些常见的慢性病可能牵连肾脏?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科主治医师张恒耀告诉记者,导致肾脏受损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继发的肾损害是目前慢性肾脏病最主要的原因。
  高血压不及时控制——高压肾
  患有高血压10多年的张大伯,平时不规律服用高血压药物,从未规律监测血压,近期社区体检发现血肌酐水平升高。让张大伯感到疑惑的是,他既往并没有肾脏疾病,为什么会出现肾脏受损呢?其实,像张大伯这样的例子并非少见,血压长期控制不好也是引起甚至加重肾脏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肾脏是高血压的靶器官,高血压和慢性肾病相辅相成。高血压所造成的肾病损害主要表现在肾小管浓缩功能方面。高血压肾病常见于老年高血压、高血压病程较长、用药依从性较差者,高血压引起的肾脏损害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张恒耀医生解释。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每年要进行常规体检了解肾功能外,还需在平时的生活中仔细观察身体的变化,若出现无故的疲劳乏力、腰酸腰软、眼睑水肿或双下肢水肿、夜尿增多、小便泡沫增多等要及时到医院诊治,明确是否出现高血压肾损害。
  高血压肾病的病因就源自于高血压,因此我们只要把血压控制好,肾病的进展也会相应减缓。预防高血压肾病,除了改善饮食结构、科学减重、按时作息、戒除烟酒等,还要遵医嘱合理使用降压药物。
  长期高血糖——糖肾
  “慢性肾衰竭!”62岁的老陈拿到诊断书时怎么都不敢相信。作为患糖尿病10多年的“老糖友”,他根本没有想到过糖尿病还会引发糖尿病慢性肾病。现在,身体水肿、夜尿增多都找上门了,他非常后悔没有好好“控糖”,最后连肾脏也被“牵连”。
  张恒耀医生提醒,“如果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无法被机体利用的血糖就会随着血液循环‘游荡’到肾脏,迫使肾脏处于高滤过状态,长此以往则造成肾单位的损伤,最终导致肾衰竭。目前终末期肾病患者中主要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病程多在10年以上。门诊上发现,有些老糖友其实是年轻时已经确诊糖尿病,但是仗着自己年轻,并不重视,长期血糖控制不佳,随着病程的延长,又导致肾病。”
  通常,在糖尿病肾病早期阶段,身体一般没有异样感觉,很容易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或血肌酐异常,伴随出现水肿、疲倦、食欲下降、血压升高、尿频或尿少等时,病情往往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阶段。
  痛风肾——不知不觉,缓慢发病
  高尿酸的危害,除了大家熟知的关节红肿、疼痛等症状外,其实它更伤肾。数据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为5.0%~23.4%,高尿酸血症不但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而且对肾脏也有损害,可能导致尿酸性肾病,也称痛风性肾病。
  痛风和肾病是怎么挂钩的?对此,张恒耀医生解释,由于人体血尿酸生成过多,或肾脏排泄量降低,导致尿酸结晶沉积于关节则引起痛风性关节炎,而尿酸结晶沉积于肾脏,造成肾单位损伤,引起肾间质纤维化。早期尿酸性肾病可见腰酸、乏力、夜尿增多,病情进展则出现水肿、蛋白尿、高血压等症状,长时间发展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此外,高尿酸血症也是导致泌尿系结石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当人体尿酸水平升高时,导致尿酸盐水平超饱和,尿酸盐结晶随之析出,最终形成结石。尿酸结石容易诱发泌尿系感染和泌尿道梗阻,常见肾绞痛、肾积水、血尿等症状。
  早期及时干预将血尿酸控制达标,减少痛风发作对肾脏可产生保护作用。尿酸达标需要饮食调整、科学运动以及药物等综合治疗来避免痛风、痛风性肾病发生。
  过度肥胖——也会让肾受伤
  其实,肥胖不仅影响颜值,还是一种慢性疾病,肥胖对肾脏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肥胖既可以直接引发肥胖相关性肾病,也可以促进其他肾脏疾病的进展。研究发现,肥胖患者发生慢性肾脏疾病的风险较正常体重者增加约23%,大部分肥胖相关性肾病呈“无症状性”,常通过体检发现。由于肥胖相关性肾病的隐匿性,肥胖患者定期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十分必要。另外,肥胖人群常常合并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这些均是肾脏病的“沉默杀手”。
  因此,人们尤其是有肾脏疾病高危风险的人群,特别要注意远离肥胖。远离肥胖首先要控制饮食,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减肥食谱。其次要增加运动提高能量消耗,多进行有氧的中、低强度体力活动,如走路、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在医生指导下,可选择一些辅助药物减轻体重。
  小贴士
  护肾还要避免乱用药
  “是药三分毒”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一定要按医嘱服药,切记不要擅自加药、换药,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肾脏是很多药物的排泄器官,对肾脏有副作用的药物,慢性肾病患者必须减量使用。如果用药后出现排尿减少或无尿、尿中带血或尿色异常、下肢水肿、食欲不振、头痛乏力、血压升高等现象,必须立刻就医。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