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流行
智能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时间:2017-11-15  来源:新商务周刊宁夏窗
  2016年,国内汽车的保有量在1.94亿辆左右,随着汽车出货量的上升,保有量还将上升,未来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巨大的保有量为基础的软件运营也会产生上万亿的市场空间。
  中投顾问发布《2017-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智能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国内车联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将会高速发展,未来在汽车销量中智能化的占比将会快速提高。过去汽车以机械结构为主,而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中,电子零部件的成本占比将会达到整车的一半以上,大量的雷达(激光、厘米波、毫米波、超声波)、传感器、通信(GPS、DSRC、4G/5G)、摄像头、监控、检测、娱乐系统将会被装载在汽车之上。以单车电子件的价值6万元估算,国内汽车现在的出货量2400万,智能汽车硬件的市场空间就将达到1.5万亿左右。
  科技类公司,谷歌,百度,网秦或者是苹果,都在考虑未来的智能汽车是怎么样的,电动化,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也会像移动互联网一样,车的基本功能变成基础服务,很多公司会进行产品创新。
  汽车系统级底层架构智能化成行业趋势
  智能驾驶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丰田第一项无人驾驶专利研发布于1994年,主要内容是利用传感器来实现无人驾驶系统的故障诊断。经过行业内近30年的发展,智能驾驶技术受益于无人驾驶技术的下放以及硬件系统成本的急速下降,已经进入具备大规模普及的性价比区间。
  2010年后,主机厂商相继开始在高配车型上配载ADAS辅助驾驶模块;2012年,Google推出第一款无人驾驶实验车型;2015 年,国内智能驾驶产业链开始快速爆发。在硬件技术破冰的背景下,特斯拉开始在2015年末通过无线推送无人驾驶升级包,比亚迪秦上已经标配了3G接入,各大厂商已经开始高调进军车联网领域。新技术削弱传统门槛,资本力量助推智能化普及。传统汽车行业由于高度分工与强规模经济效应所带来的天然门槛,来自行业外部的冲击很小。但是由于电动化、智能化大幅削减了传统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机械零部件所形成的技术门槛,大量互联网、计算机龙头开始从辅助系统、算法层面切入汽车行业。
  特斯拉对于传统车企、新能源政策的倒逼作用已经非常显著,Google、Apple 等巨头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持续突破正在对传统汽车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其中,在系统级底层架构方面,汽车专用Linux(AGL)支持娱乐控制平台到无人驾驶汽车的所有功能。车内“信息娱乐”系统只是一个起点。汽车专用Linux(AGL)还将持续不断的进行扩展,支持更多功能。汽车厂商需要一个适宜于车内屏幕显示的操作系统。汽车公司首先给用户提供的是自己的体验,而不是完全把用户体验抛给谷歌、苹果的Android Auto和CarPlay
  Linux基金会2017年5月份宣布,已经孕育多年的Automotive Grade Linux(简称AGL)将会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在218年款丰田凯美瑞中,这也是该车载平台首次投入商用。
  虽然就目前而言整车厂的核心地位尚无法动摇,但是新技术对整车厂的倒逼影响无疑将加速汽车智能化的普及速度。另外,资本对于新技术的竞相追逐相比较于传统产业的游戏规则有巨大变化,资本对于新技术应用的助推作用无疑也对目前传统零配件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催化作用。
  法规推动智能驾驶渗透率提高
  针对 ESC、AEB等同行车安全密切相关的功能模块,美、欧、加、日、澳等国纷纷推出相关法规,规定时间节点强制安装,辅助驾驶系统在政策的强制推行下渗透率大幅提高。以美国为先驱的无人驾驶汽车突破伦理障碍,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2015年2月,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NHTSA)表示谷歌无人驾驶可以被视为司机。在此之前,无人驾驶汽车的合法性成为争论焦点,即使是在智能驾驶先驱美国,诸多洲都有“无人驾驶必须配备刹车和司机”的规定,这使得无方向盘无刹车踏板无司机的谷歌“三无”汽车面临非法风险。此次表态在确立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合法性同时,政府部门表示未来半年将调整汽车安全规定(方向盘、刹车踏板),以支持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厘清政策监管风险,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完全替代传统汽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成为可能。同时,美国政府作为智能驾驶先驱的表态具备连锁效应,为全球无人驾驶的发展标定政策基调,更加宽松、优惠的政策趋向值得期待。 智能汽车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取决于两方面因素影响:整车销量基数及智能驾驶渗透率。 整车销量进入稳步增长阶段,预计未来增速维持在2%-4%。2015年下半年,受益国家政策层面的税收利好,购置税减半,汽车销量迎来小幅增长。
  2014年中国智能驾驶DA/PA阶段渗透率约10%,由智能驾驶带动的硬件、软件、电子、通讯、互联网单车成本上升3--6元。结合整车年增速3%的预期,预计智能驾驶市场空间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实现35%。2020年市场空间将会达到万亿元。国内将智能汽车的发展阶段分DA\PA\HA\FA四阶段,国际智能汽车的阶段划分以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划分L0-L4为主。目前只能汽车发展阶段处于 DA\PA 或是 L1\L2阶段。
  交通拥堵一方面受限于现有道路系统的车辆吐纳容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驾驶员差异化的驾驶习惯导致。车速、变换车道、起停控制的行动方式有所差异,智能驾驶系统能够效减少城市拥堵,城市运行效率提升 80%。(记者 张立双)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物价局部署国庆中秋期间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举行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宁夏人物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苏燕:瑜伽如同一面镜子,让我们
  •  霍文第:生如梅花 沉淀香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