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时间:2017-10-24  来源:宁夏财经网
  “感谢你们三年来严父慈母般的教诲,作为岳麓学子,我骄傲!”2017年张萌煜以48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本科院校。
  “重拾起三年,有关岳麓人,岳麓事,这些记忆,一幕幕,静好、饱满、富于深情。”2017年关昊以542的优异成绩考入本科院校。
  “三年过去了,母校就如同母亲,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六月,看着儿女日渐成才,目送我们走向新的征程,如今母校的一草一木都让我惦念。”2017年陈云柯以515分优异的成绩考入本科院校。
  在宁夏岳麓高级中学的校园墙上,一幅幅宣传栏,记录着从这里走出的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近年来宁夏岳麓高级中学作为一所全日制民办高级中学在会考、高考中捷报频传。面对骄人的成绩,已是花甲之年的宁夏岳麓高级中学董事长兼校长孙元英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作为一个办学的人,就是要给家长减一分负担,给政府减一分负担,给社会减一分负担。”
mmexport1508841008864.jpg
  2017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儒贵携教育专家来我校调研
  学生成“孩子” 一份家长的责任
  孙元英的办公室有两个套间,一间是办公室,除了基本的办公用品外,八台正在运作的监控显示器最惹人注意;另一间是家具齐全的卧室,也是孙元英的家。
  “父母把他们送到这,我就是他们的家长,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在这个学校里,孙元英的孩子有1700多个,作为这个“家庭”的“大家长”,孙元英最关注的却是他们的安全,“因为不管是学生还是普通人安全都是第一位,作为学校要保证孩子在这里生活的安全快乐,所以把这个监控系统显示屏放到我的办公室,我就不用来回跑了,孩子的情况可以一目了然。”
  除了通过监控系统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孙元英还将自己的家搬进了办公室,可以说是住在学校、吃在学校、工作在学校。“就是因为我天天坐在这,如果一旦有事情,我就可以随时解决,即使没有事情我也可以安心。”
  孩子的安全一直都是孙元英最操心的事,可以说是时时刻刻,事事周到。2015年学校新的教学楼盖好后,宿舍安全问题就成了孙元英日思夜想想要解决的事情,看着新楼时她有了想法:“如果当火灾、地震等灾害发生时,我能通过操作可以将所有的门打开就好了”。
  孙元英校长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合影
  孙元英的儿子在得知母亲的想法后,很快将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耗资200多万元在新建的校园安装了监控和门禁系统,只要值班老师“一个按钮”所有的门就可以同时打开,这样更是极大的提升了学校的安全防范,孙元英说:“我们已经演练了许多次,学生逃出避险的速度非常快,这样我就放心多了。”当被问及花这么多钱值不值的时候,孙元英一脸严肃的说:“这钱花的值,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作为校长的孙元英,因为2015的学校楼房建设,当了一回名副其实的“包工头”,虽然已经是63岁的年龄,但孙元英还是每天都会戴上安全帽,上到顶楼,看一看施工进程,监督施工的质量。“那栋楼从开挖到最后的结束,我都一直盯着他们做,不懂得咱就学,这是给学生建楼,我要把好每一个关口,决不能存在安全隐患。”等到楼房建成后,孙元英已经把建楼的整个过程摸了个清,就连盖楼的施工人员都惊叹,他们建了这么多楼,没见过这么较真的董事长。
  “安全重于泰山”在岳麓中学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孙元英说:“孩子来这里是要生活的,要保证孩子在这里生活的快乐,前提就是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我们做的多,家长就放心,我也就更安心。” 
  校长成“亲人” 走进心灵的教育
  教育之道,道在心灵。“孩子的教育是通过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我们不弄那些高大上的事情,不搞形式主义,我们一点一滴的来做,让孩子在生活中成长,在生活中学习。我给学生教导的就是一辈子都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人。”孙元英觉得教育贵在一个“及”字,重在一个“小”字,要天天从小事抓起。
  岳麓中学的校园里是干干净净的,但是想要在校园里找个垃圾桶是很难的事情,“我们公共区域是没有垃圾桶的,只有教室里有垃圾桶,孩子们把垃圾带回去,然后有专人进行垃圾回收,这是要让孩子可以养成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习惯。”
  “门锁了,人心也就锁了。”在岳麓中学教室和办公室的门是从来不上锁的,孙元英一直教导学生要讲诚信,所谓“诚,信也”,“信,诚也”。孙元英说:“老祖宗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种方式既可以方便孩子学习,又能养成诚信的品德。”
  宁夏岳麓高级中学副校长王燕宁说:“孙校长每学期都要给学生上校本课程,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听,课堂效果非常好,对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孙元英即使当了校长,不管每天管理事务有多忙,她从来都没有离开教学一线。
  “高中的三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在这期间,校长就如同亲人一样,教我学会了做人之道,学会了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克服困难,懂得了尊重对手和积极竞争,学会了信任、理解和团结,还收获了最纯洁可贵的真情。”2017年毕业生郭锐在岳麓中学的学习生活过程中获得了人生中不可多得财富。 
  孙元英校长为宁夏岳麓高级中学教师做报告
  孙元英说起孩子的学习,用了“疯狂”俩个字来形容。孩子们每天六点就在教室里背书,晚上还要坚持在自修室里学到很晚,每天在操场上、校园里都能看见拿着小书学习的孩子。“在学习的阶段就是要背书,这个年龄段记忆是特别好的,我们学习有一个“十遍理论”,不会的知识你把它看上十遍,总能铭记于心,只有心里面都钻进去,才能学进去。”
  宁夏岳麓高级中学招收的绝大部分都是中考落榜生,如何将低分的孩子送进大学的教室,这对于孙元英来说都是比较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孙校长一方面积极鼓励学生重拾自信心,给他们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加大对优秀老师的聘用和培训。王燕宁说“我们主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一些区内外的优秀老师为我们进行不定期集中培训,也让老师们到浙江师范大学进修、到安徽毛坦厂中学去参观,提高老师教育和管理水平。”
  孙元英所带领的教师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学校现有高中三个年级,3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00多人,现有教职员工166人,专职教师136人,全部拥有本科以上一次性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达30%。
  “我们的孩子走向各种岗位,他们真的让我非常骄傲。可能有的孩子直接上了本科,有的孩子上了专科,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这些孩子的前途可谓是无可限量。”对于孙元英来说,孩子们的成绩就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获得的最好的回报,也是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职业成事业 一生教育的坚守
  在孙元英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在去学校的路上偶遇到一个白胡子老头,他对孙元英说:“丫头,你是老师吧!”孙元英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我不是,我还是一名学生。”“那你以后要当老师呀!”老人的一句话,让“老师”这个职业扎根在了孙元英的心里,也让她从1972年到现在,从教45年,依旧热爱着“老师”这个职业。
  在岳麓中学当校长之前,孙元英一直是公立学校的数学老师。退休后,因为还想要坚守在教育的岗位上,2001年孙元英毅然选择重返校园,应聘成为了宁夏岳麓高级中学的一名校长。但是风雨同舟、必有险境,就在开学之际,学校的股东撤资,但学生已经招收,在这样的情况下,孙元英没有选择离开,接下了这个“烂”摊子,继续招生开课。为了支付老师的工资,孙元英卖了自己唯一的住房。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孙元英说:“从大学出来到现在一辈子做了这一个职业,我认为教师也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 
  孙元英校长为学生上课
  在坚持一年后,学校开始以每年上百人的增速不断扩大,2007年,人数增加到500多人,直到现在拥有1700人。现在班级均配有多媒体电教设备,此外还配有10个实验室,2015年,又自筹资金3000万元建10000平方米新楼一栋,内有宿舍126间,可容纳1008人住宿,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成绩斐然,荣誉也随之而来,孙元英也先后当选为全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受教育部表彰的全国民办学校优秀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民办学校优秀校长, 2010年在北京受到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接见。2012年、2016年两次被选为银川市西夏区人大代表,2013年荣获中国教育改革成就奖,被评为全国教育管理创新杰出校长,2015年被推举为宁夏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
  一种职业,一番事业,一生坚守。孙元英的教学“脚步”从没有停止,三尺讲台也一直有属于她自己的辉煌。面对今后的发展,花甲之年的孙元英选择继续进行校园扩建,更多的去申请教学指标,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坐在明亮的教室接受知识的洗礼。孙元英说:“我希望我的学生走向社会都是守信的,对社会有用的人。只要身体还允许,我将继续我的教育事业,要办宁夏乃至全国最好的品牌学校。”(宁夏财经网 张霞)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物价局部署国庆中秋期间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用音乐快闪活动祝福祖国
    银川用音乐快闪活动祝福祖国
    又到吃蟹时这样搭配才安全
    又到吃蟹时这样搭配才安全
    宁夏人物
  •  苏燕:瑜伽如同一面镜子,让我们
  •  霍文第:生如梅花 沉淀香来
  •  【水投人风采】杜明星:无私送甘
  •  李坎坎:无畏艰难送甘甜 平凡岗位
  •  韩林:坚持才是人生最美的艳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