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收藏拍立得珍藏记忆与情怀
时间:2023-03-20  来源:银川晚报
  樊文斌收藏的拍立得。
  记录那一刻。
  拥有四个摄像头的拍立得。
  可口可乐联名拍立得。
  随着数码相机的出现,拍立得似乎淡出了大众的视野,但自带文艺范儿的它在今天仍旧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银川人樊文斌在文化东路开了一家名为“暗房中古”的照相馆,馆内收藏了30多台不同年代生产的拍立得,它们是相机,也是情怀。
  即拍即得,仪式感拉满
  樊文斌店内收藏的拍立得真不少,它们被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复古别致的造型,把人一秒“拉”回上世纪90年代。
  “这些多数是在网上淘来的。”樊文斌逐个介绍收集来的宝贝们,有可以折叠的风箱机,也有可以在一张相纸上呈现四张照片的多镜头相机。除了一些颇具历史特色的相机外,陈列架上更多的是造型奇特的翻新机,有的外形像游戏机,有的是和知名品牌联名的。总之,大多配色鲜艳,造型有趣。
  与数码相机的电子零件不同,这类相机的内部构造多为纯机械的。光是机械感这一点就让很多人着迷,尤其是按下快门时那“咔嚓”一声,满满的都是仪式感。
  而对于樊文斌来说,拍立得还有很多有趣之处,比如它的显色过程。“拍完之后相纸刚从机身里出来几乎是全白的,后续才一点点显出图像。”他说,这个过程凝聚着拍摄者的期待,有时候为了显色快一点,还特意把它捂在手心里,借手的温度让这个过程加速。可以想象,拍摄者在等待一张美好照片出现时,内心满满的期待。
  锁定那些至美时刻
  在银川开店之前,樊文斌曾在杭州的一家公司担任摄影师,接触过不少明星。在外工作的经历让他开阔了眼界,更留下了很多珍贵的作品和回忆。翻看之前的摄影作品,他想起一次印象特别深的拍摄,“有一天,临近下班,我和一个博主爬到公司的天台上去拍照,那天天空云层很低,眼看着快要打雷下雨,她的头发都已经炸起来了,但是拍出来的效果特别好。”樊文斌说,拍摄的意义,就是要留下那些至美时刻。
  在外漂泊一段时间后,樊文斌还是选择回到故乡银川,因为相较于杭州的快节奏,这里生活更自在些,后来便有了“暗房中古”照相馆。
  最开始,樊文斌玩的是数码摄影,三年前受到一位圈内大师的影响,他注意到拍立得。在他眼里,相较于数码照片,拍立得拍的照片没有任何修饰,最客观地还原了摄像本质,也能记录下那些让他沉醉的至美时刻。
  相纸,是最好的纪念
  其实,樊文斌喜欢拍立得,还有一部分原因和父亲有关。“我爸以前是印刷厂的一名工人,小时候,家里就有很多印刷品,因此我对印刷品一直有执念,总觉得,摄影作品也一定要呈现在相纸上才更有意义。”他说,照片如果不打印出来,慢慢就容易被遗忘,而使用拍立得可以及时拿到纸质照片,拍摄者或者照片中的人会更加珍惜。
  樊文斌不仅在店里展示这些有趣的拍立得,也为顾客提供拍摄服务。他还贴心地准备了彩色马克笔、贴纸等工具和材料,让顾客在拍出来的照片上进行二次创作。偶尔也会有顾客对照片进行涂鸦,其中不乏有创意的。“一对闺蜜,在照片后面给对方写了一篇小作文,还挺有纪念价值的。”来小店里拍摄的朋友或情侣也很多,樊文斌则担当着各种感情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于他而言,拍立得独有的色调和清晰度让每张照片都充满故事感,也让每一个瞬间变成了永恒。  记者李尚实习生马博丽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