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去演出吧散发自己的光芒
时间:2023-03-20  来源:银川晚报
  刘赛(中)在音乐剧演出中。
  脱口秀演员虾子。
  胡桃在说相声。
  银川最近繁荣的文艺演出市场,催生出了一些90后素人玩家,他们平时有着自己的工作,但业余时间,他们可能就成为了台上讲相声、脱口秀,甚至是唱音乐剧的人,他们站在舞台上,探索生活的意义,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当然,这个春天,他们也为一直有些清淡的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NO.1脱口秀,是情绪上的和解与快乐
  脱口秀演员:虾子 时间:一年多
  1996年出生的虾子,生活中,是位语文老师。但同时,他也是银川嘉禧部落脱口秀俱乐部的一位演员,站在舞台上表演的他,每次都神采奕奕,令台下捧腹大笑。
  “我上大学的时候,就一直喜欢看国外各种脱口秀演出,直到发现银川也有说脱口秀的地方就报名了,通过海选然后加入了。”
  在银川这个小小的脱口秀圈,虾子算是很努力的选手,如今有原创文本21篇,漫才创作9篇。很多人看完他的脱口秀,都会觉得,他的观点输出特别好,是强文本型,一听就是很有意思的内容。在别人都在台上讲相亲这事的时候,他更倾向于告诉大众“单身无罪”。经过一年多的演出,虾子对脱口秀的认识,也越来越宽泛了,“我一开始觉得脱口秀就是要说讽刺点的东西,但现在觉得,除了表达这些,脱口秀更要给大家带来的是情绪上的和解与快乐”。
  虾子坦言,从一个素人,慢慢变成一个能登台表演的脱口秀演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加入团队后,他第一件面临的事,就是要创作文本,“一开始写出来的文本,总会担心到底好不好笑,如果站在台上讲,没有人笑,我会觉得有些挫败,经常陷入这种挣扎。”
  但虾子经过一年多的舞台磨合,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与感觉。“一开始,我感觉自己在舞台上就是一个背诵机器,没有忘词已经很满意了。但如今,我的状态放松很多,甚至能根据观众的反应,临时调整节奏,讲出新的笑点。”
  新喜剧在外地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银川新喜剧这块几乎是空白。最近一段时间,虾子负责俱乐部旗下的新喜剧的研发,“新喜剧其中包括漫才、素描喜剧与即兴喜剧,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团队,排一些新喜剧专场,会很有意思,我挺想把这个做好”。
  NO.2音乐剧,让我感到更自由
  音乐剧演员:刘赛时间:两年
  在张萌萌音乐剧剧场,90后男生刘赛,是非常活跃的一名演员。平日里,他是一个媒体人,但一转眼,他就是飞奔在台上的百老汇音乐剧男主。“他的形象和气质,与男主特别吻合,英文也很棒。”这是张萌萌对刘赛的评价。
  刘赛上大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看戏剧和音乐剧。平日里,他还是舞台上的驻场歌手,但回银川后,这些兴趣、爱好没有找到合适的出口,就这样搁置了。
  没想到,他经朋友介绍加入张萌萌音乐剧剧场后,感觉自己找到了同频的人,“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融入感、团队感,精神上也有所寄托。”
  刘赛说,其实最感动的环节是排练时,大家一起互相鼓励与进步,“去年封控时,我们是开着电脑,互相传阅自己录制的演唱视频,然后一起拆解问题,在家默默练习。”等到见面排练时,一群人会一遍遍细抠音乐剧的发音与舞蹈问题。
  两年多的时间,刘赛和大家一起排练《汉密尔顿》《律政俏佳人》《Q大道》等经典音乐剧的选段。每次排练时特别投入,他能感觉到舞台上的自己更有魅力了,从唱腔到肢体都有很大的进步。而且,感觉整个人在性格上,都更自洽了。
  NO.3学相声是因为喜欢传统艺术
  相声演员:胡桃时间:两年
  1996年出生的胡桃,学习相声已经两年时间了。说起来有点不可思议,这个曾在葡萄酒庄工作的快乐小姑娘,喜欢上了传统相声,并且在砚家班登台表演过几次。
  胡桃回忆,那是2020年底的一次跨年活动,她和朋友看了一次相声,就被吸引了,“正好那时候,银川砚家班招生,我就报名了。”
  生活里的胡桃,是个很乐意表达的人,也很喜欢带给别人快乐,“只是我的办法很不一样,我是给别人讲相声,而不是听,别人笑了,我讲完再跟着乐”。另外,她着迷传统的相声的一大原因,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特别喜欢听老师们讲相声,讲曹操和关羽,讲中国住宅的摆设与讲究……”
  学习了两年多的相声,胡桃承认,背本子不是件容易事。有时,一个本子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背会,“因为不但是文本,里面的情绪、动作、语言的节奏,都要记住并且把控住,这对新手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她坦言,相声对她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相声是门艺术,一个相声讲下来,会发现整个文本里藏着很多包袱的。讲述时,它有点像诗歌音律;讲故事的时候,前面的情绪是先抑后扬,后面越来越激烈,讲到最后,还得圆回来……”
  这两年,胡桃上台表演相声,她非常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她觉得,相声在银川其实是有市场的。她欣喜地表示,在她的引导下,她的好友、周围的90后,已开始愿意走进剧场,去听相声,探索相声的艺术魅力。  记者冯元春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