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用微缩模型打造理想中的家
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晚报
  有生活气息的小屋。
  古色古香。
  中式小院。
  下午茶场景。
  这两年,微缩模型玩具越来越流行,很多人“入坑”就出不来,手作爱好者吴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微缩模型里也有一个大世界,在这里建造一个理想的家,理想的环境,心情都是美好的。
  漂亮的小房子
  吴鑫年纪轻轻,已经坐拥好几套“房产”。一套中式庭院,绿草地上错落有致地“栽种”着竹子,一汪水池让庭院显得灵动自然。庭院中有一所小房子,里面铺着席垫、案台、灯、木架等家具,以及香炉、鲜花、文房四宝一应俱全,颇有雅韵。
  还有一套欧式庭院,院子里的凉亭、藤椅、秋千、沙发、桌椅、钢琴将这里变成休闲玩乐的空间,各种饮品、蛋糕、水果摆放其中,看样子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下午茶聚会。
  相较于这两个院子,另一套房子就显得日常些。里面美式乡村的风格,有桌椅、橱柜,还有盆盆罐罐以及一些零食,看起来非常有生活气息。
  看得出来,吴鑫将这些庭院、房子都精心布置过,但是这并不是给自己住的,因为这些空间太小,都是她亲手制作的微缩模型。“怎么样,很像真的吧。”吴鑫说,如果镜头离近一点,拍下模型的照片,那场景相当逼真。
  微缩世界也很广阔
  很多人心目中都有个理想的房子,吴鑫也不例外。小时候,她玩积木就爱搭房子,即便是现在,有时看到售楼处的沙盘,都喜欢得看好久。“这些东西那么袖珍,又有那么多细节,真的好玩。”吴鑫说,前两年,她刷到有关微缩模型的短视频,里面小小的厨房里有灶台和炊具,拍摄者操作它们表演做饭。“没想到还能搭建那么多有趣的场景,真的太好玩了,我当时就忍不住,也弄了一堆微缩模型来玩。”
  其实,微缩模型有很多种,玩法也有很多种。吴鑫介绍,有的技术流喜欢手工制作,搭建各种房屋,自制家具、生活用品等;有的人会借助短视频,利用模型演绎很多有趣的片段;有人收藏公仔手办,专门做娃屋,用来放自己的手办;还有人单纯喜欢用这些模型当摆件……“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有这么多种玩法,也是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的,感觉玩这个没有尽头,一个微缩世界也能这么广阔。”
  一点点打造,希望小家更美好
  一开始不太熟练,吴鑫买了成套的微缩模型材料包,按照里面的图纸尝试搭建,“这个过程就像现实中盖房子一样,先搭好房子框架,一点点完善,再装修装饰、添置家具各种用品。”她介绍,这期间会用到很多材料,包括泡沫、粘土、颜料、毛毡、雪弗板等,工具也是很讲究的,“微缩模型都很小,用手指不方便操作,就需要用镊子、牙签、棉签这些东西,作为手的延伸,完成制作。”
  这个过程看起来很麻烦,但吴鑫很享受其中的乐趣。“能买到的材料和配件有很多,还有不少半成品,完全可以随心搭配。”有时候吴鑫还会把已经做好的模型再加工一下,不断让它变得更完美,“这就像亲手打造自己的小家一样,总是希望它更美好。”  记者 李尚 实习生 马博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