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天气寒冷 警惕冻伤 这些健康问题要及时”注意“
时间:2023-11-22  来源:新消息报
  冻伤是由于寒冷潮湿作用引起的人体局部或全身损伤。轻时可造成皮肤一过性损伤,要及时救治;重时可致永久性功能障碍,需进行专业救治。尤其天气寒冷时,皮肤暴露处要多加保护。那么我们身体的哪几个部位需要特别注意呢?
  冻伤,常发生在身体血液循环较差的末梢部位,如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耳廓等。冻伤的危险性在血液循环降低的人群和寒冷天气时没有适度增加保暖衣物的人群中更大。任何皮肤部位的发红或疼痛,都表示冻伤可能已经开始,应尽快从寒冷区域离开或对所有裸露部位的皮肤加以保护。
  凡有以下迹象都可能表明冻伤:某块皮肤出现白色或灰黄色;皮肤感觉异常坚硬或呈蜡状;皮肤感觉麻木。
  如果患者冻伤但没有失温的指征,并且暂时无法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可按“三要三不要”方式处理:要尽快进入温暖的室内;要用温水(非热水)浸泡患处;要用体温温暖冻伤部位,如用腋下温暖冻伤的手指;不要用冻伤的脚走路,不然可能会增加损伤;不要用雪擦或揉冻伤部位,不然可能会增加损伤;不要使用电热毯、烤灯、火炉、电暖器等取暖,冻伤部位已经麻木,很容易引起烧伤。
  此外,还要学会识别风寒指数,避免冻伤。
  风寒指数是指不同风力级别和气温时的体感温度差异,它与风和寒冷造成的裸露皮肤热流失速度有关。风力级别越高,身体热量流失速度越快,皮肤温度越低。风力级别很高时,即使气温不是特别低,冻伤等严重的天气相关健康问题也更可能发生。 (健康中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名头越来越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