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注意 冬季警惕“沉默的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23-11-28  来源:银川晚报
  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十分常见的意外之一。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亮提醒,“从12月到来年3月开春的这个时间段,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寒冬,市民在室内吃炭火锅、围炉煮茶或者厨房烹饪时,都要注意室内通风,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病例
  厨房做饭不开油烟机母子双双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密闭的空间中围炉煮茶、吃烧烤或者吃炭火暖锅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元凶”还有这些: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用燃气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室内通风不良,也可造成一氧化碳积蓄。
  张亮医生还重点提到最近接诊的一个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患者是一对母子,当时他们正在家中厨房用燃气做饭,因为厨房空间较小,加上天冷,没开窗户通风,也没开油烟机,大概半个多小时后,二人突然出现头晕头痛,逐渐开始意识丧失。这位母亲靠着最后一点意识,拨打了120。母子二人被送到医院后,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幸好经过及时治疗,二人慢慢清醒了。”
  “这个病例并不是个例,冬天厨房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冬天虽然寒冷,但在厨房使用燃气灶时,还是建议开窗通风或打开抽油烟机。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后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还有些人在厨房做饭时,觉得灶头上火开得小,可以不用开抽油烟机,其实这也是危险行为。”张亮医生提醒。
  1
  室内吃炭火锅、围炉煮茶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寒冬时节,围炉煮茶、围炉烤肉,成为时下年轻人流行的一种聚会方式。然而一些人在室内使用炭火炉煮茶后,却出现了头晕眼花、恶心耳鸣、浑身无力、全身不适等症状,这些症状很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有媒体报道,此前,已有多地发生过室内“围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案例。
  “每年冬天我们都会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一部分患者是因为在密闭的空间中用炭火炉煮茶、吃烧烤或者吃炭火暖锅而引起。”张亮医生介绍,“比如去年冬天,我们有次曾接诊了8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这些患者中,有的人出现了头晕头痛,有的人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所幸治疗及时,这几位患者才得以转危为安。经了解,他们当晚聚在一起吃炭火暖锅,当时房间门窗没有打开,又没有排烟机,最终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张亮医生介绍说。
  2
  中招早期识别中毒很重要
  张亮医生介绍,依患者吸入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一氧化碳中毒常分三种类型,并有不同表现:
  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心悸,甚至出现短暂晕厥。患者神志尚清醒,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消失。
  中度中毒:患者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身体困倦、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等症状,皮肤和口唇呈现一氧化碳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并且迅速发生抽搐、昏迷。
  重度中毒:患者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四肢发凉、瞳孔放大、血压下降、呼吸微弱或停止。
  3
  发现中毒如何急救?
  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者,一般情况下可以及时开窗通风进行自救。中度、重度中毒者往往需要依靠他救。“发现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时,要尽快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保持其呼吸畅通;对于中毒症状较重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在等待救援时,对于昏迷不醒的中毒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如果患者心跳停止,立刻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到达医院后,早期氧疗,可以做高压氧治疗。”张亮医生介绍。
  遗憾的是,有些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并不是清醒之后就没事了,部分严重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会遗留后遗症,如痴呆、肢体活动障碍或心律失常等。‍
  4
  预防:保持通风是关键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通风是关键。比如在室内使用木炭做燃料吃火锅、烧烤、煮茶时,一定要注意通风。
  冬季使用煤炉或炭火取暖时,门窗要预留一定的缝隙,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燃气热水器应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不宜放置于卫生间或者卧室;每次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使用时间切勿过长。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开放空调机。如果开车空气不流通,长时间开空调,也是有可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立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记者 刘威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点红唇的水上精灵
    一点红唇的水上精灵
    近在咫尺贺兰山
    近在咫尺贺兰山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