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羊氣羊、漠吉驼、 妙娃系列哪款文创产品你最爱?
时间:2023-12-08  来源:银川晚报
1.jpg
小版“羊氣羊”。
2.jpg
表情很开心。
3.jpg
“漠吉驼”惹人爱。
4.jpg
高冷的I驼。
5.jpg
“妙娃”系列书签。
  “这只小羊实在太可爱啦,想赶紧把它带回家!”最近,在宁夏博物馆,一只名为“羊氣羊”的滩羊玩偶出了圈,成了众人追捧的网红文创产品,甚至一度断货。很多人说,这只“羊氣羊”潮酷十足、十分可爱。除了“羊氣羊”,宁夏博物馆推出了不少丑萌有趣、憨态可掬的文创产品。今天,就随记者一起探探这些可爱的文创产品吧。
  滩羊
  就要“瘫”着坐
  前几天,来自南方的插画师杨杰和朋友在宁夏博物馆内的文创区停留许久,直到临近闭馆还是没走。他抚摸着大只的“羊氣羊”,合影、拍照,还询问着这只小版的羊什么时候还能到货。“这只软萌的玩偶小滩羊,真是太可爱了。”他说,自己是来旅游的,知道宁夏滩羊出名,在逛博物馆的时候发现了这只滩羊玩偶,想买几只带回去。
  宁夏博物馆的这只“羊氣羊”是由宁夏大尧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公司市场总监韩蕊告诉记者,当初设计师考虑以宁夏滩羊为设计元素,要表现出滩羊的主要特征,比如毛质柔软光滑,还有“桃子”形尾巴等。在此基础上,设计师又设计出了滩羊“瘫”卧着的造型,“这样会让它更像一只‘上班族’的羊,回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大家看了会觉得有趣。”
  9月初,大版的“羊氣羊”推出后,很快销售一空,于是设计师又推出了挂件小羊,“小羊可以挂包上,软萌的形象,非常受年轻人欢迎。”韩蕊说。
  丑萌的
  “漠吉驼”惹人爱
  和“羊氣羊”同期出圈的,还有两只丑萌的骆驼玩偶,名叫“漠吉驼”,一只露着门牙咧嘴笑,而另一只则看上去有点高冷。因为这两只“漠吉驼”看上去性格差异太大,有网友笑称,这像极了E人(性格较外向)和I人(性格较内向),所以唤它们E驼和I驼。
  “当初做文创时,是想让大家能真正了解大西北,所以,就开始考虑羊和骆驼的差异化设计。”韩蕊表示,在有关骆驼的设计上,同样是考虑到年轻人当下的状态,希望能更贴近他们的生活,“一开始设计出毛绒E驼,虽然丑萌但却是很乐观的样子。后来设计出的是皮质骆驼,也就是大家说的I驼,看上去有点特立独行。”
  设计E驼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本来E驼出来后,是没有墨镜和背囊的,但设计师觉得差点什么,于是加了墨镜和背囊,一下让E驼看起来更“喜庆”了,像是一只啥事不往心里放的快乐骆驼。两只“漠吉驼”上架后,韩蕊笑言,从销售上来说,E驼卖得更快,“或许大家都喜欢快乐的骆驼。”
  韩蕊表示,通过这款玩偶,人们不仅能够感受到骆驼背后的寓意,还能够了解到宁夏历史文化。
  “妙娃”系列传承文化
  这些年,宁夏博物馆的文创设计不断吸睛,走过了很长一段不平凡的路。韩蕊说,它要求设计师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为文创产品开发注入新的灵感和创意,进而创造出既具有文化传承价值又能够引发大家共鸣的作品。
  所以,这些年,宁夏博物馆的潮产品不断出圈。在一楼的文创展区,“鸱吻”雪糕和国宝日历被放在了醒目的位置。还有“失传的宝物”探秘黄河流域考古盲盒、岩画太阳神风暴瓶、胡旋舞金属书签(套装)……进入博物馆的市民,总是会在这里转一转,文创展区也成了快速了解馆藏文物的一个小窗口。
  “还有2022年推出的‘妙娃’系列也让很多年轻人喜欢。”韩蕊介绍说,它的名字叫“妙娃”,是宁夏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主推的IP形象,原型是博物馆的文物迦陵频伽。在设计时,设计师从敦煌壁画上找到了灵感,“头戴佛冠、背长六翅、人手鸟腿、大耳垂肩,长着一张娃娃脸……后来经过反复修改与打样,最终创作出宁夏博物馆文创雪糕盒上的‘妙娃’形象。” 记者 冯元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