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宁夏“沙漠蜜瓜” 飘香上市热销他乡
时间:2022-09-22  来源:新消息报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宁夏多地培育出来的“沙漠蜜瓜”热销他乡。
  9月20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蜜瓜基地,看到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搬运。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宽敞干净的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新采摘的蜜瓜进行筛选、贴标、装箱。“月牙湖的沙土、日照等自然条件独特,蜜瓜口感香甜,一个就能卖到50元,主要销往福建、浙江等长三角地区,每天的产量在100吨左右,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月牙湖乡参与土地流转超千亩,生产高峰期用工人数达500人,工人月均收入近5000元。
  月牙湖乡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河交汇处,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发展蜜瓜产业。目前已建成蜜瓜种植基地3500亩,产品远销浙江、湖南、重庆等地。为进一步带动移民增收致富,月牙湖乡先后引进20余家企业,形成以蜜瓜、花卉等为主的致富产业,初步打造了“四园一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进入采收季,灵武市的蜜瓜也迎来了丰收。位于郝家桥镇泾灵村的夏能现代农业科技园温室大棚里,已经成熟的蜜瓜垂吊在茂盛的瓜藤下,等待工人前来采摘。据悉,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反复试验,在“莎妃”网纹蜜瓜品种的基础上,又培育出了“青蛙王子”等多个网纹蜜瓜品种。“莎妃”蜜瓜透着清香,“青蛙王子”蜜瓜香味浓郁、味道甘甜,让前来选购的客商赞不绝口。蜜瓜全部实行“一藤一瓜”管理模式,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蜜瓜产业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有效带动泾灵村村民就业增收。村民在家门口上班,高峰期一天最高能赚300元。
  夏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郝家桥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作为扶贫龙头企业,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富余劳动力,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发展蜜瓜劳动密集型产业,采用“支部+企业+基地+农民”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模式。目前,企业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预计年总产量约6000吨,销售额6000万元,带动3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陈秀梅)
蜜瓜装车即将运往外地。本报记者  陈秀梅  摄
  蜜瓜装车即将运往外地。记者 陈秀梅 摄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绘绿洲
    黄河两岸绘绿洲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