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时间:2022-09-14  来源:中卫日报
  海原景美利好,唤起浓浓乡愁!
  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是从农村飞出去的“金凤凰”,经过多年打拼,事业有成。但为了改变家乡的面貌,他们又选择再次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开辟新的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周虎:带领群众种好瓜鼓起腰包
  忙完几轮的甜瓜和西瓜的育苗、种植和销售,闲了没几天的周虎又开始忙起来了。
  按照海原县和相关部门的指示和安排,明年要继续加大对关桥乡瓜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建瓜棚。这样一来,农户对瓜苗的需求量就增加了。为了保证明年给当地老百姓提供足量优质的瓜苗,这两天,周虎已经安排人对现有的育苗棚进行整理、维修,为进入冬季育苗做前期准备。
  事实上,就在3年前,周虎还辗转在银川、固原等地承包工程。虽然物质生活好起来了,但周虎总感觉精神上缺了点什么,他说:“上有老、下有小,常年在外奔波,心里总觉得不是很踏实。”
  一直以来,海原都是周虎引以为傲的故乡。有美丽的南华山,夏天更是避暑的好地方。
  这些年,周虎一直都关注着家乡的变化。
  “起初,我回海原发展,家里人都是反对的。”周虎说,“但我觉得海原这几年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同时也想念家乡,所以回到海原扎根发展。”
  2019年,周虎积极响应号召,顺应土地改革流转的大潮回乡创业,流转了1000亩土地,租了村集体8个温室大棚,成立了海原县同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筹建大棚种植和养殖,从包工头变身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说干就干,2019年年底,周虎就开始育瓜苗。
  2020年3月,周虎将流转的800亩山坡地种上了红梅杏,200亩地稍作平整,用于糜子等秋杂粮种植。同年5月,占地面积14亩、满存栏3000只羊的养殖场建成。
  由于没有种养殖的技术和经验,他不断拜访专家能人,四处请教学习,参加技术培训,学习农业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如今,周虎自身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周虎的养殖场羊存栏600只,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养殖模式。村民张维红在养殖场圈养着200只羊,也同时在养殖场打工。张维红说:“把羊统一到养殖园区养殖,实行统一管理,科学防疫,科学饲养,自己也放心。在养殖场,我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如今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同样,周虎的瓜菜基地也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固定解决当地6名劳动力就业,常年用工量达600人,在土地增值、租金等方面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周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红梅杏种植需要2至3年才能挂果量产,是一项投资大、回报慢的产业。但是,目前山坡上看到了绿,生态效益已经凸显,明年开始就有了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育的瓜苗,周虎都是只保持成本,平价售给当地瓜农,赢得大家点赞叫好。
  谈起今年种瓜的收入,冯湾村村民冯安升说:“今年我种了8棚甜瓜,共收入5万元,能有这样好的收入,要感谢周虎,是他给我们提供了实惠的瓜苗,指导我们种瓜,还帮我们销售。”
  产业旺,村民富,乡村才能振兴。
  对于今后的发展,周虎心里有一个计划:进一步扩大基地,进行西瓜和甜瓜新品种的实验种植和科学种植,提高种植效益。通过示范带动,希望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经果林种植和“出户入园”养殖,改善家乡生态环境的同时,有效增加经济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以前在外面东奔西跑,吃不好、睡不好。现在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很满足,生活也越来越好,很有奔头!”说起如今的幸福小康生活,周虎满心欢喜。
  李梅:带领妇女成就共富初心
  走进宁夏食来运转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其中,一个娇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她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李梅,凭着不服输的闯劲和敏锐的市场触觉,李梅一路披荆斩棘、迎难而上,从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创业带头人,引领当地妇女共同走上致富路。
  李梅是郑旗乡西沿村的一位普通妇女,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每天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七年前,不服输的李梅走出家门,辗转多地务工。在这期间,脑子“活泛”的她发现了销售面条这一行业的商机,说服家人后,李梅拿着打工攒的钱开了一家面店,白天要做面、看店,李梅就利用晚上时间跑销路,联系买家,在她的努力下,很快就赚到了第一桶金。
  李梅说:“只要心存美好,结局就会是美好的。这份信念让我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坚持到现在。只要心中有信念,我觉得我们妇女一样也可以把事业做得很好。”
  生意越做越大,李梅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但李梅始终没有忘记和她一起长大的姐妹们,下定决心要带她们脱贫致富。2020年,带着新技术和新设备,李梅在海兴开发区小微企业孵化园注册成立宁夏食来运转食品有限公司,带动70余名当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公司员工兰花说:“没来公司上班之前,我在外面一直打零工,现在跟着李梅大姐干,更有干劲,她人很好,对我们都很照顾。主要在这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每个月我都能拿到2500元以上的工资。”
  厂房不要钱,税收三年都有优惠,在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的支持下,李梅的面条生意越来越红火,原来的小作坊摇身一变成为集生产、销售为一体,年销售额达1340万元的企业。
  李梅先后与20多家商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拓宽了销售渠道,如今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
  “万事开头难,起初,政府免费为我们提供厂房,还为员工提供培训补助、贴息贷款,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今后,我将带领更多妇女实现自身价值,让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李梅说。
  杜得洋:“家乡情”牵动自己回乡创业
  杜得洋,土生土长的海原县七营镇盘河村人。
  8月22日,刚销售完50亩西芹,海原县众合农兴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得洋又来到西瓜基地,看着雇工装车。
  跟周虎一样,杜得洋也是在外打拼多年。家乡情一直在他心头难以忘怀,这几年,看好家乡的发展,去年他选择回乡创业。
  今年年初,杜得洋流转了盘河村王河滩周边900多亩土地,打造枸杞瓜菜种植基地。今年,基地种植甘蓝60亩、西瓜400亩、枸杞辣椒套种120亩、枸杞芹菜套种130亩、南瓜120亩。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盘河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规划,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加强生态治理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枸杞、瓜菜等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如今,盘河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选择回乡创业,就是希望带领大家发展好产业,让父老乡亲们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杜得洋说。
  据杜得洋介绍,现在基地平均每天用工量80人左右,从年初到现在已经发放30万元的务工费,预计年底人工工资达200多万元。
  周虎、李梅、杜得洋只是海原县众多选择回乡创业的缩影。他们都是源于家乡情和被这几年海原县的软硬环境发展所吸引。
  近年来,海原县无论是城市、乡村,道路交通还是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海原人,无论是在家的还是在外的,都一直关注着海原的发展变化。也正因为如此,吸引越来越多在外的海原人回乡创业。
  近几年,海原县除了加强县域内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外,想方设法打好在外优秀青年技能人才“乡情牌”,引导鼓励海原籍在外优秀青年回乡就业创业。据统计,近两年,海原县返乡创业注册公司和个体户75人,创业带动就业692人。为此,海原县出台了《海原籍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就业奖励、就业补助、住房保障、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吸引海原籍在外优秀青年技能人才返乡就业,建设家乡。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银川:候鸟的天堂
    银川:候鸟的天堂
    宁夏人物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