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宁夏泾源:走沧桑古道 看历史烟云
时间:2022-11-28  来源:新华网
  北靠瓦亭长峡,南临三关要塞,六盘山横亘西侧,泾水蜿蜒东去,古瓦亭城群峰环拱,这就是位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境内的瓦亭古城。作为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的关隘,这里自汉唐起就雄踞萧关古道。
1.jpg
  受访者供图
  历史上,瓦亭古城四达交驰,深谷险阻,易守难攻,曾是“铁骑突出刀枪鸣”的古战场,有“铁瓦亭”之称,为兵家扼要之地。从县城出发,由南向北一路前行至大湾乡瓦亭村,344国道穿村而过,国道南侧就是秦汉四大名关之一的萧关遗址,边塞诗人王昌龄曾在《塞下曲》写道: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在“东函谷、南武关、西散关、北萧关”四关之中,这里称为“关中”,见证过血雨腥风、金戈铁马的岁月。
2.jpg
  受访者供图
  置身新修的萧关文化园,巍峨耸立的汉阙门没有了边关狼烟的肃杀,一派寂静,阙门上的萧关两个大字遒劲有力。瓦亭古城就在文化园对面,旧城已是残垣断壁,只剩一道道厚重高大的土墙。登高望远,古城轮廓清晰可见。
  萧关文化墙上镶嵌着汉代以来描写萧关的18首诗词,有岑参“凉秋八月萧关道,北风吹断天山草”的豪迈,也有贾岛“萧关分碛路,嘶马背寒鸿”的悲凉,更有卢纶“今来部曲尽,白首过萧关”的无奈。城墙的浮雕上记录了史上众多军事家、文人墨客留下的印记,俨然一条文化长廊。
3.jpg
  受访者供图
  丝路萧关道,巍峨瓦亭城。如今,萧关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瓦亭村也于2022年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