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原州区:导师帮带“带”强乡村振兴新队伍
时间:2022-11-30  来源:中新网
  “老支书是我的老师傅,这几年对我的成长帮助非常大。”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杨郎村党总支书记王伟伟口中的“老师傅”是杨郎村上任党总支书记曹辉。
  曹辉是个退伍军人,20世纪80年代返乡后,在村里办起面粉厂、手工醋厂,后来引进浙商发展香瓜产业。由于带动能力强、群众口碑好,曹辉被推选为杨郎村党总支书记。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他坚持学习,探索“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在本村奶牛养殖、特色种植、铸造业、酿酒业4条产业链上建起4个党支部,10多年来培养出年收入70万元以上产业带头人32名、年收入逾百万的6名,发展党员19名。
  王伟伟便是曹辉带出的“高徒”之一。这个“80后”年轻人在杨郎村浓厚的创业环境助推和曹辉的帮带指导下,一路从经营家庭小作坊、创办小型养殖场做起,直到建起家庭农场,养殖肉牛300余头,带动30余户村民养牛600余头,户均年增收5万元,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带头人。2011年,王伟伟被储备为村级后备干部,2017年当选为村党总支副书记,2020年,他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接过老支书手中的“接力棒”,王伟伟借助该村企业优势,将300多万元集体经济资金分别入股本村5家企业,“村企联营”壮大集体经济,年收益50余万元,还依托“产业带头人+农户”联农带农机制,牵头建起杨郎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让9名产业带头人示范种植拱棚瓜菜2000亩,带动村民种植1300亩。
  2021年,杨郎村各类产业总产值4.3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万元,杨郎村晋升为5星级村党组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自治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
  王伟伟的成长之路,也是原州区实施村干部“梯次”培养机制和推行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成效凸显之路。
  近年来,原州区通过高质量发展党员、储备后备干部、选拔村干部、培养村党组织书记接班人“四步法”,构建起“选苗、育苗、用苗”全链条培育模式,推行“导师帮带制”,让“乡带村、老带新、强带弱”,解决“有理念缺经验、有思路缺办法、有知识缺胆识”问题。
  2020年以来,原州区共培养选出储备后备干部800余名,换届中300余名进入村“两委”班子,届中又将75名产业带头人发展为党员,调整进村干部队伍,使原州区村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同时,原州区还聘请“老乡镇、业务骨干、老支书”194名,作为导师帮带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村任职选调生,帮助49名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使96名产业带头人扩大了发展规模。这种“梯次”进入,导师帮带的方式,持续破解着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记者 李佩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