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灵武:高产长寿奶牛快速繁育技术取得突破,体细胞克隆奶牛诞生
时间:2023-02-0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春节前夕,承载着超级奶牛种质资源保存和良种培育重任的体细胞克隆超级奶牛在宁夏灵武市出生,是国内首次采用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百吨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开启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在良种奶牛培育中担当核心和关键角色的新纪元。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灵武市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技术应用取得成功之后,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在良种奶牛繁育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作为培育自有知识产权良种奶牛的核心资源,为破解我国奶牛良种繁育“卡脖子”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1.jpg
3.jpg
  此次体细胞克隆项目将原本个体是分散存在于不同养殖场、超过4胎、年产奶量在18吨以上、终生产奶量大于100吨的超级奶牛,通过采集耳缘组织,培养皮肤成纤维细胞,核移植生产克隆胚胎,并进行胚胎移植,成为百吨明星牛群体的核心成员。首批体细胞克隆胚胎项目共移植了120头,成功实现完整复制,克隆牛临床检查健康,体型花色与体细胞供体奶牛完全一致。克隆胚初检妊娠率达42%,200天以上在孕率达17.5%,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是继我国成功实施奶牛克隆后,该技术在新应用领域重放异彩,通过汇集分散在各地的超级奶牛遗传资源,形成超高产奶牛育种群体,将实现国内适应性和抗逆性良好的超级奶牛重生和扩群,为选育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母牛和后备种公牛的提供了优质资源。
2.jpg
  近年来,灵武市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在自治区科技厅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开展了奶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研发实践。在灵武养殖基地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和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先后有30多名师生围绕制约我国奶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实践中破解理论和技术难题、培养和打造高端人才团队,为快速提高良种奶牛的覆盖率和种源自控能力贡献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