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昊苑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时间:2023-03-20  来源:银川晚报
  昊苑村的葡萄种植基地。记者李阳阳摄
  日前,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我区共有4个村子荣获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是银川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子,这也是昊苑村获得的第八个全国性奖项。
  近年来,昊苑村依托辖区内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镇北堡影城等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打造“望山”民宿村集群、建设生态长廊、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等多种举措,走出了一条“葡萄酒+民宿旅游+民俗文化”的特色乡村旅游振兴之路。昊苑村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8万亩,培育出志辉源石、美誉等不同类型酒庄19座,年产葡萄6000吨,产值近4亿元,年收益480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5%,1200名村民从事葡萄种植及葡萄酒加工生产工作,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两万元。昊苑村不断推进葡萄酒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从葡萄园—酒庄—旅游景点—民宿的观光、采摘、住宿、餐饮一站式旅游新体验,建成运行昊然山居、西村海棠、昊苑红等8家特色民宿。为推动文旅产业与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在昊苑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已陆续建成数字昊苑、村史馆、乡村大舞台、设施温棚等文化设施、产业设施。
  据了解,下一步,昊苑村要将酒庄与村内主要景点设施统筹打造为集农业种植、观光旅游、会议培训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让示范园成为酒旅文化的载体和窗口,让旅游赋能品牌塑造、促进产品营销。(记者李阳阳)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