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政策“春风”吹暖民营经济
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晚报
  隆基单晶硅棒生产车间。
  春风渐暖,万物复苏。走进银川各大项目建设工地,园区建设你追我赶,民营企业项目更是一马当先,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基础,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动银川市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
  增强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民营企业抢抓机遇快速发展,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随处可见,赶生产、忙项目、抢订单、拓市场,银川不断释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进巨能机器人生产车间,机器人娴熟、流畅的操作把工业智能制造的灵巧精细演绎得淋漓尽致。该公司采用机器人对下线产品进行“健康体检”的场景让人震撼,与传统制造业相比,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软件等技术为一体的机器人,通过智能控制“大脑”自主决策,代替人工完成各种铸件表面瑕疵检测任务,检测质量更高效更精准更可靠。
  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巨能机器人持续拓展新赛道。“新能源汽车给行业带来诸多挑战。作为一直秉持创新发展的公司,我们提前布局新兴行业。近两年来,我们为比亚迪、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提供生产线。”巨能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提供产线的搬运设备外,我们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智能制造产品,从生产线的信息化、质量追溯、刀具管理,到最后完成在线检测和测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银川,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小牛自动化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其太阳能电池全自动串焊机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国内排名第一,汇流带焊接机全球及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银川大河数控机床研发的发动机缸套珩磨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行业一大批优势骨干装备制造企业依靠“数字+科研”组合的智能制造,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领跑者、标准制定者。
  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
  走进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在操控设备。充斥耳际的,是发给“数字工人”的各种交通指令。车间的交通轨道上,“数字工人”们来回穿梭,将需要的物料运输到指定工位。
  而在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里,数十台3D打印机正在作业。“过去一个铸件需要制作的砂芯为十几块甚至几十块,且精度最高只能达到±2毫米。采用铸造3D打印技术后,铸件需要的砂芯减少了80%以上,同时精度可控制在±0.5毫米,效率提升了75%。铸造3D打印技术,不仅做到了成本低、生产周期短,产品质量也更好。”共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能立体仓库里,桁架机器人可根据指令自动存取砂芯,AGV自动搬运车可自主充电,整个生产车间动线分明,作业有序,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
  近年来,银川市以数字赋能为中心,以“互联网+”为突破口,推进“智改数转”,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我市先后研究出台了《银川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一揽子支持民营企业的“智改数转”政策。2022年,组织企业实施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9个,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个,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4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7个,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个。同时,建立2023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重点储备项目库,推进实施“智改数转”项目44个,总投资近16亿元,支撑民营企业“智改数转”稳步提升。
  除此之外,银川市还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双跨平台、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平台,打造一批服务企业多、覆盖区域广的综合型、特色型平台,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协调、共同参与;鼓励“链主”企业与平台企业主动参与共建银川工业大脑平台,促进民营企业加速融入“上云用数赋智”发展趋势,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广泛开展“工业互联网+”行动,力争形成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低碳”发展方式深度融合的综合试验场、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发展高地。
  政府排忧解难 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宁夏巨能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麻辉说。
  为不断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市工信局还以需求为目标、数据为支撑,向功能要实效,为助企纾困装上“工业大脑”。并通过优化“千名干部包千企”小程序,增加定位打卡、短信提醒、数据收集、政策推送等功能,实现企业问题快速提报、流转办理,精准匹配助企扶持政策,快速统计、分析等服务。仅2022年就填写《银川市处级干部包抓服务企业联系卡》3400余条,包抓干部通过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各类问题610余件,市级层面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25件,涉及企业110余家。同时,我市还强化政策支持,出台《银川市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稳产增产、加大企业项目投资建设、推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动涉企问题深度解决,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的企业负责人,可以享受到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银川城市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持续升级,打造了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一批千亿百亿量级智慧化低成本园区,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50GW太阳能级单晶材料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相中银川,“两都五基地”建设全面升级。  记者 鲍淑玲 王少钦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