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建设节水型社会 多措并举拧紧“节水阀”
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晚报
  银川,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将节水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以创建节水型社会为重点,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牢固树立节水优先意识,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开展深度节水控水攻坚工作,推动节水同向发力,建设美丽银川,在全社会唱响了爱水、护水、惜水、节水的主旋律。
  完善法规制度 推进治水节水管水
  目前,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8亿立方米,主要是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多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96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水资源匮乏。
  如何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银川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确保取水总量不突破。近年来,银川市在成立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先后编制了《银川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银川市节水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制定了《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等法规规章。同时,针对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水源涵养等问题,银川市又出台了《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决定》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对转变用水观念以及树立水资源忧患意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细化各领域的节水控水实施方案,制定《银川市节水控水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快实施银川市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深挖全社会节水潜力,以有限水资源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完善城市节水法规制度,以依法节水、依法管水、依法用水等手段,进一步以法之力拧紧节水‘水龙头’。”银川市水务局节约用水服务中心主任张延祝告诉记者,按照地下水管控指标要求,银川市确定了各县(市)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位控制指标,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大幅减少,地下水位大幅上升5.45米,自备井管理和关停工作稳步推进。
  张延祝表示,我市将继续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深度节水控水 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科技创新引领五大节水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挖掘农业节水潜力方面,坚持适水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压减高耗水作物,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较2021年压减近13万亩。全市已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测控一体化闸门覆盖区全部按照计量系统测定的水量核算水量水费。
  在工业节水方面,从2020年起,我市建立了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在年用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企业,设立水务经理(主管)和专职水管员,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对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企业,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下达用水计划,每年适时调整并公布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在水资源的处理利用方面,2017年前后对第一、二、三、四、五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建改造,新建银川市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57.5万余立方米,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目前银川市第一、第二再生水厂已有序运行,不仅可用于生态补水,还可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观用水、市政杂用水及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使排入黄河的水质标准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用水权改革实施后,我市加快推进再生水资源化利用的步伐,制定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城市绿化、车辆冲洗、农业灌溉、地下水回灌等。同时以再生水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实施以需定供、分质用水,再以工业用水和生态补水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行再生水配额制。
  “再生水是城市的第二水源,科学合理利用好再生水对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张延祝表示,结合用水权改革,今后我市将通过政策倾斜、价格引导、项目扶持等措施鼓励和支持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学校等开展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这一举措也使得再生水的使用场景得到不断拓展,将大大提高我市再生水的利用率。
  创建节水载体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为了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创自治区节水型工业园区,获评2022年全国工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实现宁夏工业节水户入选全国水效领跑者“零”的突破。
  去年以来,我市对17家银川市节水型企业进行命名,其中5家企业获评自治区节水型企业。同时,我市持续开展高校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高校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问题基本得到整治。2022年,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和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建成节水型高校,大力提升高校示范引领性。截至目前,我市有7家自治区节水型高校,节水型高校建成率达到4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初步实现了计划用水线上监测管理,将逐步实现全市计划用水量化跟踪管理的目标。
  市民节水意识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随着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宣传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和节水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张延祝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
  2022年7月1日,银川市生态节水主题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该主题公园精心设计了景观水体、水文化花园、雨水花园、青少年节水教育互动空间等,为市民提供了日常休闲、学习水资源知识的好去处。
  截至目前,银川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78%,再生水回用率为44.98%,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86.8%,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如今,生活中积极节约每一滴水,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随着用水权改革的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正在成为现实。  记者 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