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贺兰县:即拍即用 激活土地市场价值
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晚报
  农民在贺兰县常信乡光明村供港蔬菜基地覆膜。(3月3日摄)
  土地一直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让土地“活”起来,高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是土地权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怀远路街道富宁村历史遗留问题作为西夏区土地权改革重点推进任务,自2021年以来,在房屋确权、土地置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逐步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以来,西夏区自然资源局为继续深入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主动服务基层能力水平,西夏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怀远路街道办事处、富宁村召开了富宁村土地移交置换协商会议,针对富宁村土地置换移交工作初步方案、推进流程等细节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了讨论修改。
  西夏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村民存在的诸多疑惑,该局分别从土地置换范围、置换内容、置换主体、置换程序、置换优先顺序等方面一一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对村民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确保土地置换移交工作顺利进行,建立政府与群众之间良好的沟通渠道,村民可直接向村委会提出问题,并反馈至西夏区自然资源局,该局针对问题以书面答疑形式一一解答。该局持续统筹协调各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妥善处置、平稳置换、街道主导、协同推进工作原则,在保障农民基本权益的基础上,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方式,逐步解决富宁村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并为今后解决类似问题做出有益探索和借鉴。
  促进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自2021年土地权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发挥土地权改革牵头部门作用,聚焦确权、赋能、定价、入市关键环节,激活土地市场价值,促进市场机制优化建设用地高效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水平,推动土地权改革取得实效。初步建立“市县乡、总详专”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完成《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管控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并正式启用。积极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维护工作,启动新编控制性详细规划3个,对已批复的12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实行动态维护,为各类建设项目提供上位规划支撑。
  截至目前,通过不同化解方式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371亩,盘活低效用地932亩,处置闲置土地2688亩。我市大力推广“标准地”出让模式,在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2宗“标准地”出让,实现了土地“即拍即用”“拿地即开工”,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提升。同时积极推动工矿废弃地的整治利用,完成全市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调查摸底,形成统计台账和图斑数据。灵武市推进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治理,通过复垦整理形成新建指标143.6公顷。  记者 李鲲鹏/文 李靖/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