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青铜峡:“南果北种”助农致富
时间:2023-02-13  来源:中新网宁夏
  近年来,“南果北种”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记者10日从宁夏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了解到,“南果北种”已成为该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1.jpg
  走进蒋滩村农业园大棚,只见一颗颗芒果、四季梨、木瓜等果实挂满了枝头。为打响“南果北种”品牌,该村先后引进黄皮火龙果、车厘子、无花果、香蕉、芒果、四季梨、四季嘉宝果、荔枝等十几种具备高营养价值的热带水果,让更多的南方水果在北方“安家”。
2.jpg
  室外寒风刺骨,室内温暖如春。“种植热带水果不但需要适宜的气候,也需要适宜的土壤和水肥,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品种,不但解决了植物存活问题,也提高了水果的口感。”技术员王凯介绍,蒋滩村除了有专业的技术员天对果树进行种植、培养,每年也会以村集体产业园为载体,邀请专家从种植技术、智能操作等方面开展技能培训,有效解决农户缺技术、难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蒋滩村已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余场次,累计帮助50余名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培育致富带头人8人。同时,该村通过采摘、观摩等引流方式,吸引周边人员观光旅游3000人次,为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收入,预计2023年村集体收入增加40万。
  “如今,在政府支持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蒋滩村已经走上了一条集文化、旅游、产业、加工为一体的发展大道。”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包辉说道。
3.jpg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产业园建设规模和经济效益,蒋滩村新建22栋高标准设施温棚发展“南果北种”、建设运营10000平米自动化育苗中心、1100平米蔬菜加工车间,搭建电商助农平台,改造提升特色农家乐、民宿和休闲垂钓区,将蒋滩村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模式,将温棚以劳务分包的形式发包给群众,村集体合作社承担肥料、种子、销售等,群众只负责投入劳动力,让群众零风险、零投入参与到村集体经济中,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实现共同富裕。”包辉说。 (记者 杨迪)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色贺兰 雾漫湖城
    雪色贺兰 雾漫湖城
    雾凇 “绽放”
    雾凇 “绽放”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