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石嘴山: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时间:2023-11-2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以前小区地面坑洼不平,还有斜坡,大人总担心孩子摔倒。这次小区主路面新铺设后,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彻底解决了小区雨水倒灌的大问题,这4600平方米的路真是修在了群众心坎上。”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前嘉小区(南区),居民王红卫对家门口的路面改造颇为满意。
  大武口区前嘉小区位于长庆东街,于2005年建成,辖区内有25栋楼,住户1522人。因小区建设年代较早,未建设雨水管网,且由于小区地势较低,每逢强降雨污水外溢,小区内涝积水严重。为彻底解决前嘉小区雨水倒灌问题,长庆社区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做法,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五联共建”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协商会,征求居民意见,最终争取到石嘴山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暨前嘉小区(南区)及新区内涝治理项目,完善了雨水管网、硬化了小区4600平方米混凝土路面,同时提升改造了小区广场和绿地,彻底解决了小区内涝积水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以前楼道是台阶式的,现在增加了斜坡式的,更加方便老年人和小孩子出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晖小区居民何瑞说。2020年6月以前,大武口区朝晖小区建设初期是由6家单位各自管理,通过近段时间的老旧小区改造,将14栋楼512户整合成一个小区进行联合改造,对小区整体提升项目实施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更换塑钢中空玻璃窗和钢制保温防盗门,并对供暖系统、小区广场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老旧小区的管理水平和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社区“微循环”全面打通。这个曾被视为城市衰老符号的老旧小区,如今正焕发新生,实现逆龄蜕变。
  这都是石嘴山市在为民服务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的缩影。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福祉、推进城市更新、提高治理水平的关键大事,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举措,围绕塑造小区特色、提升改造品质,编制了“一小区一方案”,综合规划了楼体外立面改造、小区绿化提升、文化内涵塑造、功能品质提升等内容,全方位改善小区环境及提升配套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打造了大武口区金山小区、惠农区泰和苑等一批有文化、有趣味、有品质、有温情的新时代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样板。
  石嘴山市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分类施策提升小区品质,为小区楼体增加外墙保温,更新供水、供暖、排水、供气管网,增加停车泊位600多个,新增文化休闲场地、体育健身场地、公共绿地、健身步道等休闲空间1000余平方米,改善小区智能安防、智慧充电等设施,将大武口区朝晖胡同、平罗县平中巷等老旧小区的背街小巷“打包”改造,实现了“1+1>2”的改造效果。在改造过程中,我市用活用优资金拼盘,坚持以中央、自治区、市、区四级财政投资为杠杆,撬动专营单位投资、居民出资,多元筹集资金投入老旧小区及配套设施改造,统筹各类资金拼盘,改造后的小区保有价值得到提升。
  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已改造老旧小区37个,惠及2950户居民,建筑面积26.48万平方米。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结合小区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与小区内居民沟通,了解居民需求,让老旧小区的改造更暖心,让居民住的更顺心。“我们将老旧小区改造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行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相结合,重拳治理小区周边垃圾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全面推行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居民‘四位一体’联动的管理模式,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共同参与、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汇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石嘴山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吕筱恺 雷永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