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石嘴山市
“社区合伙人+基金池+服务网”推动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05-1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食堂开在社区里面可真是方便,价格便宜还干净卫生,老年人吃饭再也不愁了。”近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锦林街道办事处府佑水香社区的未老食堂里,年近八旬的王奶奶和大家说着自己内心的喜悦。“王阿姨,您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为辖区更多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食堂负责人贺秀芳笑着说。
  今年,锦林街道通过盘活利用社区闲置公共服务空间,引入小微商家进驻签约成为“社区合伙人”,以分时用房、分时用工的半入驻共建模式,降低商家经营成本,将方便与实惠真正给到社区群众。经过努力,街道先后引进了“老年食堂”“康复理疗”“少儿科创”“智慧妈妈”“自信养成中心”等14家小微商铺,并进一步匹配不同类别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困难帮扶群体减免服务费用,激发社区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双向并轨,通过压缩中间环节,鼓励支持壮大社区小微实体经济,降低“最后一公里”服务成本,为居民提供助餐、助教、助康、助乐等全方位便民服务,实现了社区小微经济与基层治理“双赢”发展的治理新局面。
  据了解,锦林街道在社区基层治理过程中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以市场化思维主导把握后疫情时代社区刚需,积极探索“社区合伙人+基金池+服务网”的治理新模式,鼓励发展小微经济,降低“最后一公里”服务成本,加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其中,“社区基金池”以社区经济反哺提升社区治理新动能。“现在我们有了‘基金池’,社区治理的力量就更强了,我们要用好这个‘基金池’,提升治理的质量和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社区服务!”安康社区党支部书记姜宁平说。长期以来,基层社区治理资金紧缺是阻碍治理成效提升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锦林街道指导建立了“社区基金池”,与入驻“社区合伙人”签订协议,在提供相应便利与支持的基础上,每年从入驻“社区合伙人”中提取纯利润额的10%进入“社区基金池”。同时,社区还依托合伙经营模式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引进宁夏琪槑服装有限公司为社区家庭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大武口区街道社区通过进一步盘活社区小微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提升,打破社区仅靠财政拨款的“输血式”治理模式,用社区内的经济发展反哺提升社区治理成效,让社区在开展基层治理中更有底气、更有能量、更有支撑动能。
  在“红锦园”主题公园,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居民在这里散步休闲,干净的环境、悠闲的氛围,与居民群众一起构成了一幅美好的城市生活休闲新风景。锦林街道在强化基层社区治理方面,通过构建“社区服务网”实现社区治理新效能。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点,在居民适宜步行15分钟内设置社区服务网,形成深受居民和学生喜爱的城市生活新空间。锦林街道还建立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将辖区党员、退役军人、专技人员等人才资源“装”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吸纳志愿者、商户、帮扶单位等组建10支各类常备的为民服务治理队伍,深度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在总结巩固防疫经验的基础上,绘制小区应急处置明白图,明确生活物资供应链,设立应急指挥体系,各队伍由街道统一调度指挥,以扁平化管理提高资源调动效率,助力解决社区群众的“急忧愁盼”,用完整的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与满意度。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黄河两岸田美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田美如画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宁夏人物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唐睿:书写移民群众“幸福清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