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时间:2023-05-09  来源:石嘴山日报
  5月6日早晨,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委会大院里,驻村书记王学武从汽车后备厢里拿出一双沾满泥土的黑色帆布鞋,走到一旁墙角处,用力将鞋底上的泥土磕在砖墙上。“王书记,又要下地去吗?昨天下雨了,地里还湿得很,等晾一晾再去吧!”六顷地村党支部副书记吕学军看到这一幕问道。
  “昨晚下雨又降温,不知道瓜苗受冻了没,我赶紧去看看。”说着,王学武换上那双依然沾满泥土的帆布鞋,向六顷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瓜地走去。
  熟悉王学武的人都知道,自到六顷地村担任驻村书记后,他的汽车后备厢里总是放着一双帆布鞋,为随时行走田间地头而准备。
  这么看来,王学武是个“讲究人”。驻村前,王学武是石嘴山市委机构编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他曾负责过原单位的行政机构编制管理和党建等工作,经常和文字打交道,是单位名副其实的“笔杆子”。然而,2022年7月王学武接到驻村任务后,他便从一名机关“笔杆子”变成了脚上沾满泥土的“泥腿子”。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2022年7月5号,正是农忙时节,第一天到村里一看,麦子要收了,西瓜也能摘了,到处都忙得不可开交。”王学武说,驻村第一天到六顷地村,村上干部都不在,打听后才知道大家都下队忙夏收和摘西瓜去了。村民祁占林家的西瓜地离村委会不远,当天正赶上他家瓜地开园采摘,闲不住的王学武听说后连忙寻路找去,二话没说下地和村民一起摘西瓜,忙碌的村民并没有注意到地里多了一个人,以为是瓜贩子来看瓜的。
  “王书记,光听说你来了,可哪儿都找不见人,你怎么跑地里干活了。”直到六顷地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山赶来,大家才知道前来干活的正是组织派来的驻村书记。
  “不碍事,来了就是干工作,眼下帮群众摘瓜卖瓜就是最重要的工作。”王学武一边说,一边和村民搬运西瓜。
  王学武家住大武口区,距离高仁乡50多公里。来时,王学武就备好了生活用品,他心里很清楚,只有静下心、沉下身、扎下根,才能真正担负起驻村书记的使命和职责。
  “什么都带了,就是没多带一双鞋,几天后回到家满脚都是泥,后来就专门准备了一双鞋用来下地穿。”王学武笑着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六顷地村迎来了难得一见的乡村游热潮,为了帮助村里的景点和农家乐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王学武放弃休息回到村里了解接待情况。
  “六顷地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文明村,东有‘乐海山’沙漠西瓜合作社,西有‘百年老树’农庄,中间有怀旧文化基地和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村里基础好、底子厚,只要用心干,一定能干出个样子。”王学武说,办好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干好一件件实事,就是驻村书记的首要任务。
  为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六顷地村正在实施的文农旅融合项目工地时常有王学武的身影;争取的120万元村主干道路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也有他的努力;经常为“百年老树”农庄出谋划策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消费。
  为了农田能及时灌水,他多次驱车赴自治区、市相关部门办理取水许可证。村民周克俭老两口住房危损,他及时为其申请到临时救助金改造房屋;移民群众赵荣没有工作,生活困难,他联系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
  “王书记作为长期工作在机关的干部,能很快融入到我们班子中、走村入户到群众中去,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我们的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张学山说。
  随着驻村工作的深入,王学武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同事和群众对他的工作赞不绝口。然而,王学武始终认为村里的干部和群众才是自己驻村工作的“引路人”。“驻村以来,我从村民身上看到他们一心致富的强烈愿望,从村干部身上看到了勤勤恳恳、一心为民、踏实工作的精神状态,我会继续向他们学习,用实际行动真正‘驻’进群众心里,给组织和六顷地村交上一份满意的帮扶‘答卷’。”王学武说。
  记者手记:在与王学武的交谈中,记者充分感受到,王学武对农村、对农民充满了热爱。他时刻把群众需求放在心里,对于群众的所需所盼,能解决的就及时解决,有困难的就想办法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就找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在为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堆积在他脚底的泥土越来越厚,沉淀在他心里的感情也越来越浓,他用真情和行动真正做到了知民情、排民难、解民忧、暖民心。记者 周丽华 杨凯 桑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唐睿:书写移民群众“幸福清单”
  •  何志聆:践行育人使命 为教育事业
  •  陈洋: 青春正好 不畏将来
  •  刘迪众 :火样年华 无悔青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