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念好调查研究“三字经”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17  来源:石嘴山日报
  自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市委巡察办结合巡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认真组织学习、深入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聚焦调查研究“学访研”三个着力点,指导督导市委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注重运用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和成果,“以调促巡、以研优巡”,推动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我市念好“学”字经,引导调研开好局,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调研本领、促进巡察工作的基础。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办先后2次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共同谋划调研重点、明确工作方向,要求市委各巡察组将本轮巡察作为一次深入调查研究的生动实践,把被巡察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足和短板弱项作为调研重点,统筹发挥巡察优势、用活用好调研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同时,将本轮巡察抽调的40名干部全部纳入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学习篇目,采取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帮助巡察干部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本领。
  同时,我市念好“访”字经,推动调研走深走实。以钉钉子精神扎根问题最前沿,为被巡察党组织“号准脉”。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将学习成果运用与解决巡察难点堵点问题相结合、“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与重点调研内容相结合,立足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结合查阅资料、沟通交流、信访、个别谈话等各方面掌握的信息及意见建议,拟定调研内容和方式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启动以来,市委各巡察组通过调阅资料浅了解、实地踏查见真章、干部反映侧面证、群众评价察真情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的指示落到了实处。
  此外,我市念好“研”字经,保证调研精准度。对群众评价好、现场反馈佳的工作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激发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内生动力,并纳入巡察报告。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分类认真研究,分清楚是个别问题还是普遍问题、是制度机制不健全还是落实执行不够有力。对短期能够解决的个别问题,坚持现场反馈、边巡边改,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方式和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等,纳入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集中反馈,并与被巡察党组织形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合力,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拿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通讯员 张文昭)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黄河两岸田美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田美如画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宁夏人物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唐睿:书写移民群众“幸福清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