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吴忠市
盐池:“致富电”绘就“新丰景”
时间:2022-09-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自“十三五”以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一路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奔跑,交出令人瞩目的优秀答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盐池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再次为县域内居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喜悦。
  产业扎根的地方,必然伴随着延伸而来的电力服务。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当好电力“先行官”,奏响发展“协奏曲”,这座小城基于此开拓出的“新丰景”也逐渐显现出来,滩羊、黄花菜、移民示范村……一张张黄金名片层出不穷。
  解锁产业升级“新发展”
  “棚里每一只羊耳朵上都戴有电子耳标,通过溯源系统对羊群的体温、健康状况等进行实时监控,以便提高羊群质量。应用智慧手段后,羊群死亡率从8%降至3‰,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羊肉。”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道农业)副总经理孔令东介绍说。
  盐池县素来享有“中国滩羊之乡”的美誉。4年前,九道农业发育于这片土壤,依托集全流程智慧养殖、动产质押金融赋能、实时监控物联网溯源为一体的综合养殖服务体系实现智慧养殖,让终端消费者吃上血统纯正高标准饲喂的盐池滩羊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而电力保障又是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早在建设初期,国网盐池县供电公司就为九道农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并架设专变,保障园区用电稳定。每月还会定期组织供电人员走进园区,对用电设备进行例行维护巡检,为用户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并及时搜集用户的用电需求。
  2021年,该公司饲养盐池滩羊数量达3万只,销往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福建等40余个大中型城市,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带动18户养殖户和36人务工人员户均增收4万元左右,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真正让当地居民富起来。
  盐池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阴雨天气少,这里所产的黄花菜个个花蕾肥大、油分充足。近年来,在盐池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花菜产业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为了保障品质口感和食用安全,烘干是黄花菜加工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以前,我们主要靠晾晒和煤烘干,生产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受天气制约的时间较长,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盐池县融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为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国网宁东供电公司组织人员进企业,上门推介电气化烘干技术,积极倡导以冷库及电烘干技术取代传统的烘干方式,推动黄花菜生产烘干领域电能替代技术实现县域全覆盖。
  “相比以前,现在烘干效率、安全性能、自动化程度都有了质的飞跃,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也越来越足了。”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新技术的支持下,盐池县黄花菜产业迎来了硕果累累的“新发展”。目前,盐池县黄花种植面积累计已达到8.1万亩,年生产鲜菜4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
  黄花变黄金,少不了充足的能源供给。国网宁东供电公司结合实际,先后投资134.18万元,新建10千伏配电线路0.99公里,新增柱上开关4台,630千伏安箱变3台,调配增容配电变压器24台,容量4000千伏安,为8万余亩黄花菜种植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共谋乡村振兴“新出路”
  沐浴在秋日暖阳下,鸟瞰北塘新村,红瓦白墙的新房鳞次栉比,一排排光伏板躺在房顶上“晒太阳”。
  “基本上户均年收入600至700元,国家承诺给我们补贴20年。每年靠着屋顶上的这些板板,就能拥有一笔额外收入,村民都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谈起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为村民带来的政策红利,北塘新村副支书宋少勋打开了话匣子。
  光伏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型战略举措之一,也是受到国家重点支持的朝阳产业。十四五时期,光伏发电成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任务。2022年以来,国网盐池县供电公司根据北塘新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负荷,统筹考虑电网现状,积极申报电网改造项目,估算投资364.59万元,为推动全面建成北塘新村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为改善村容村貌、村民的生活条件,北塘新村被确定为整村推进“煤改电”试点区,每年可为农户节省支出3500元。国网盐池县供电公司针对该村业扩工作量较多的情况,推出“流动营业厅”进村队活动,现场为用户实施“煤改电”增容报装受理、业务答复等全过程跟踪服务,“指尖服务”轻松实现用户办电“零跑腿”。
  基础设施的完善只是北塘新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起点。该村坚持民俗休闲、文旅融合的发展定位,新建红色收藏馆、文化法治广场、亲子游乐园、拓展训练基地,扶持创办民宿、农家乐、特色餐饮等12家,实施了清洁能源取暖、“一村万树”、污水改造等工程,全面打造集红色教育、休闲旅游、特色采摘于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移民示范村,不断丰富产业业态,人气商气集聚明显,移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12年前,为了安置从盐池县生态环境脆弱、生存环境恶劣的麻黄山乡来的移民,北塘新村应运而生。12年后,北塘新村摇身一变,成为国家移民致富提升的示范村,让500余户移民户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搬迁群众在这里真正实现了安居梦,盐池县也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出路”,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丰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绘绿洲
    黄河两岸绘绿洲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