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银川市
永宁县“四查四补”决战脱贫攻坚
时间:2020-04-15  来源:新华网
  围绕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宁夏永宁县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稳脱贫、脱深贫、促提升,以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查损补失,消解疫情不利冲击。查找疫情给企业、群众、项目造成的损失,政府直接出面与用工企业商谈,开设就业“直通车”,以保障务工人员月增收800元至1200元;动员劳务经济人外出到用工企业点对点对接、一站式服务,使5000余名贫困人口及移民顺利外出务工。扶贫龙头企业有步骤、分批次复工复产;对接各大商超及贸易市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加大“内转”力度,依托6.8万亩酿酒葡萄项目为6800人提供就近务工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县未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动态监测,为低保户、高龄、特困、孤儿、低收入及劳务移民家庭发放100元临时生活补贴;为2500余户特困、低保户按照每人每月20-30元标准发放物价补贴,同时足量配发大米、蔬菜、防护用品,惠及3400余人。
  查漏补缺,落细脱贫攻坚政策。查找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漏项,缺什么补什么。督促水务部门组织实施自来水连通工程,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安排乡镇包村、包户收缴医疗保险,协调民政局尽快执行最新低保政策,加大互助资金收缴力度,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全面落实《永宁县关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实施方案》中乡镇组织帮扶、动态监测管理、终止帮扶政策等的预警管理办法,以及“一户一策”精准管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扶贫对象高质量脱贫并防止返贫致贫。
  查短补齐,巩固脱贫攻坚质效。对标全面小康,优化公共服务,为全县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家庭解决自来水,闽宁镇闽宁水厂蓄水池已与西线供水主管网联通,正在协调通水。建设胜利乡村级卫生室方便当地村民能就近就医,协调加快闽宁镇卫生院门诊楼、木兰村幼儿园、木兰村和武河村老年饭桌、原隆村农贸市场场地硬化建设进度,对闽宁镇给排水、天然气官网铺设的内容开展先行立项设计。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出户入园”进程,整改旧棚户空棚问题,充分运用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查弱补强,织密脱贫攻坚兜底。根据关于“十二五”全县劳务移民的实施方案,组织县民政、医保、社保、公安、残疾等部门,赴劳务移民原籍地直接对接解决相关问题。对全县涉及解决劳务移民后续安置管理问题挂牌督战,在多个方面推动4个移民安置区的政策适配实施。兑付剩余2019年秋季“雨露计划”助学金153人、22万多元,为241名移民群众补贴驾照资金75.7万元。
  对全县收入不稳定户进行密切监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相应兜底措施,以健康扶贫和产业扶贫为抓手,切实保障兜底对象高质量脱贫、防止返贫致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气”“扶智力”相结合,大力推行内生动力提升工程,同时,对极个别因懒致贫人员在基层党组织进行公示。
  加快构建肉牛养殖、酿酒葡萄种植等项目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企业聘用、专业合作社等联结模式,助推企业与群众利益的双促、双赢;通过“一企带一村、一村带一社、一社带一户、一户带一人”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群众的产业发展参与度,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真受益、真脱贫。 (姜雪城)
编辑:周梅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宁夏人物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